顾建国:钢铁行业要加速去产能去杠杆

2016年12月21日 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建国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钢铁行业要加速去产能去杠杆

  当前钢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1.28%,在制造业中排名靠后。钢铁业今年虽然扭亏微利,但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困境。考虑到这样的现实状况,明年钢铁行业要加大去产能去杠杆的力度。钢铁企业重组,是去产能工作的一个探索。国内钢铁业前十名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离“十三五”提出的60%目标还有很大距离。明年要继续推动钢铁业联合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姜 江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动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其发展事关全局和长远。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谋篇布局,确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支撑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新动力,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发展五大领域,并部署了21个重点工程。这些工程作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抓手,将通过政策落实和试点等带动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发展,推动我国形成全球产业发展新高地。

  丁 东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

  电竞发展须考虑社会接受度

  尽管目前电竞项目发展迅速,但一定要对大举进入的资本有所鉴别,防止那些捞热钱、捞快钱甚至是破坏行业规则的资本进入。对主管部门来说,如何引导这个项目健康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吸收传统项目的经验时,很多东西还要靠自己去摸索,但是步子不能迈得太大,构建赛事体系、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是目前需要重点解决的两个问题。除此之外,还要考虑社会接受度的问题。我们要考虑青少年在参与这个项目中能怎样得到提高,怎样与主流价值观融合。不要因为一味快速发展而耽误了前面的基础工作,这样只能给青少年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