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校园贷乱象,高校就该站出来

2016年12月20日 07:54   来源:长沙晚报   庹新岗

  没有向校园贷机构借款,湖南农业大学二年级学生黄平(化名)却莫名收到多家贷款机构的催款通知。甚至在他提供证据证明不是自己所为后,仍有贷款机构向其催债,并向其同学和家人不断进行电话和短信骚扰。原来,黄平的身份证今年暑假丢失后,被一名30多岁的男子冒用向校园贷机构多次贷款。(12月19日《长沙晚报》)

  笔者曾在一篇文章里说过,如果校园贷乱象迟迟得不到遏制,那么这个行业面临的就不是规范,而是歇菜的话题了。目前,湖南农大正拟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在校学生参与校园贷,值得点赞。

  或许有人会认为,禁止校园贷有损学生的权益,但应该说,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看看最近关于校园贷的新闻吧!有还不起债跑回老家的,有跳楼自杀的,有被迫拍不雅照的,这次则是没借一分钱,却连遭3家校园贷机构催债……种种乱象显示,校园贷更像是校园害,非但不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反而让一部分学生陷入窘境。笔者不否认,在市场上还是有很多正规的校园贷平台,但当乱象丛生时,学校站出来喊停,可以视作一种止血疗法。先禁止,等环境改善后再考虑放行,是明智之举。

  这里面,体现的是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它是一种类似于母鸡护崽的本能。当学生遭遇危险时,学校张开了保护的翅膀。新闻里有一个细节让人感动,涉事学生黄平将此事反映给学校,学校的态度是“不要怕,不要理他们”“如果这些校园贷继续追债,学校将出面坚决维护黄平的权益”。这样硬气的态度,无疑是黄平坚持维权的后盾。

  类似的情况,让笔者想到前些年在各大高校流行的“撑腰体”。当时,有大学生因为扶老人被讹诈。于是,社会上弥漫着“老人扶不起”的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很多大学都做出了这样的表态——“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学校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学校替你赔偿!”这从某种程度上,抵消了扶老人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然,我们不指望,只靠高校一家就能根治校园贷乱象。它需要行业的自律、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等。但需强调的一点是,高校在治理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或缺,不仅要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更要付出行动,主动为保护学生权益撑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