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走进”校园,更要“回归”

2016年12月13日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开展有益又好玩的体育项目是校园文化和学校教育应有之义,是学生成长应有科目,现在与其说走进校园,莫如说回归校园

  时下有不少体育热词,“走进校园”算得上一个。先是足球走进校园,接着,篮球、排球等项目也纷纷走进校园。开展冬季运动,很快就有冰雪项目进校园之说。某地开展射箭,又提出射艺走进校园。随着走进校园“热”,体育队伍后继乏人的情况可望有所改观。

  什么事情一阵风起,就要从更多方面想一想,不然,风过之后,会有很多问题摆在面前,那时再想办法,就被动了。

  国家、民族要强盛,人口素质很重要。人口素质当中,身体和心理素质又很重要。说到提高素质,教育很重要。教育当中,体育很重要。一层层推导,逐渐接近根本。中国的青少年体质状况不佳,健康水平不高,已经存在多年,各种呼吁不断,似是听而不闻。片面追求升学不是教育部门的发明,社会价值取向跑偏,将压力聚集到校长、老师身上,板子统统打向教育部门,恐怕不公。由青少年体质下降带来运动队伍青黄不接,苗子难寻,只是体育界的事情,更大的影响是千千万万孩子如何用一副副柔弱的肩膀承担未来生活压力。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如此,国与家才能共同受益。

  大约十几二十年前,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还没有被严重挤压,一些运动项目也没有远离校园。开展有益又好玩的体育项目是校园文化和学校教育应有之义,是学生成长应有科目,现在与其说走进校园,莫如说回归校园。

  “进”与“回”不过一字之差。运动项目走进校园,只需一纸红头文件,并不难。但如果没有真正认识到体育回归教育的意义,硬牵着走,实在别扭。有些运动和方式本来就是源于校园,世界上篮球、排球的发祥地都是在学校里。传统的运动项目和体育活动在校园重现,有条件的地方将新兴项目引入校园,都是学校体育和教育的正事,应当积极提倡。田径运动不存在走进还是走回的问题,始终是学校体育的重点,但近年来中小学田径开展状况也不乐观。只要不再让学校体育从教育中流失,至于玩什么、怎么练,其实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持之以恒,不要将来又做亡羊补牢的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