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2016年12月19日 11:38   来源:南方网   李盈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发展为本,改革当先。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就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一个国家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

  2015年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提“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1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用“衣领子”、“牛鼻子”来强调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12月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事实上,能否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衣领子”、“牛鼻子”,已经成为了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也已经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问题倒逼改革,改革解决问题。今年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到6.7%,更为世界瞩目。汇丰银行、穆迪等境外机构就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落实中国经济将延续企稳向好态势。新常态语境下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处此经济新方位,更应聚合13亿多中华儿女之力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

  工作靠抓,事业靠干。如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为我们指明了道路,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更应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夯实底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