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方位 筑梦新起点

2016年12月15日 11:52   来源:南方网   李盈

  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在驶向民族复兴彼岸的海面上,中国经济航船的经纬度也在不断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挺立潮头、高瞻远瞩,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着中国经济的新方位。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做出系统阐述。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

  2016年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进军,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战。前三季度经济增速6.7%,也足以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作用下,国民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顺应新常态,重塑新动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年来,在“双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变革创新背景下,新的有效供给也正在带动新需求聚合新动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12月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为亚洲和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