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浩:大数据应该成为国家战略

2016年11月29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孙博洋: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新兴产业得到发展,能够容纳更多的中高级专业人才就业,提供更多收入优越的岗位。职位有了,这就需要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入,加强职业教育,让低技能劳动者转变为高技能适应中高端供给的中高技能人才,提升中低收入群体的“赚钱能力”,由此“孵化”更多的中等收入个体,使得中等收入群体得以扩大。

  沈浩:

  大数据是一种社会公共资源,应该成为国家战略。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应满足和考虑网络资源、自然环境、天然降温和水电消耗、灾害备份、土地税收等建设条件,以贵州、内蒙古等为代表的省份,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具有自然条件的先天优势。但在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市场化等方面,需要国家战略层面的统一布局和支持,避免各地各自为政,形成新的数据孤岛。

  宋清辉:

  深港通一方面有助于A股国际化,能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让人民币通过香港交易所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货币;另一方面,通过深港通进一步实现A股国际化,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境外资金可以进入A股市场。以国际化为大方向的A股市场,必须对自身进行严格的监管,促进市场健康成长。

  付长超:

  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大规模转型调整,离不开有责任感的龙头企业来引领。因此,以央企为突破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央企的质量和效益,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可以发挥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这既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甚至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怎么样,央企能不能带好头很关键。

  刘英:

  尽管目前首付贷产品已经全线下架,但在去库存及房价上涨的背景下,首付贷能否偃旗息鼓,还是会变相以消费贷、信用贷等其他形式出现,需要持续跟踪和关注,必须在实现监管的全覆盖,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防控好风险。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