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培育新动能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16年10月10日 10:18   来源:光明网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 王小广

  当前经济形势和对策,可以概括为七个字:“平稳”、“没有变”和“主线”。“平稳”就是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各种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符合预期,一些重要方面,如新经济发展、新动能增长,在继续向好。“没有变”指的是我国中长期发展前景呈现“四个没有变”,即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主线”,就在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

  首先,“平稳”和“没有变”的判断,告诉我们,“近忧”不少但不必过虑,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挖掘中长期发展潜力上。尽管近期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旧动能在加快调整中,带来就业、收入和投资的巨大压力,但仍符合预期,符合新常态的基本特点,许多重要宏观经济指标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内。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在分化中发展,新动能在加快形成。当前经济总体平稳和稳中向好的主要表现是:一是就业稳。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57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57.7%,上半年各月失业率维持在5.1%左右。二是物价稳。上半年物价总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1%,比去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高通胀是导致经济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但物价不是越低越好,而是适度增长。目前的物价增长有利于经济平稳运行。一方面,今年以来的物价温和回升,明显减缓了经济运行的通货紧缩压力,另一方面食品价格的温和回升及PPI降幅的明显收窄,分别有利于农民增收和企业效益好转。三是服务业和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是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方向。最重要的是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新动能在加快形成,今年以来每月新增企业主体48万家左右,每天新增约1.6万家,继续保持逐年递增态势,对推动创新和就业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对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不能患得患失,要看清大方向,不被一时的波动、暂时的困难所丧失信心。当务之急是加快培育新动能和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使我国“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充分显示出来。

  其次,培育新动能、增强发展后劲,关键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但困难是因为一些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没有解决,困难是因为我们仍存在巨大的体制机构性障碍,阻碍着经济潜力、活力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两方面都做得远远不足。唯一的选择就是深化改革,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再造辉煌。改革释放活力,改革促进结构调整,改革创造公平和均衡,改革培育新动能。这是问题的关键,这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选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长期稳增长的治本良药,因为它是通过优化结构、促进发展模式转换来促增长,它是通过优化体制和环境,提高供给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稳增长。一句话,这就是我们要的新动能,就是结构优化升级、体制更加活力完善。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库存高企、标杆偏高、成本过高、短板突出等五大问题,这些都是长期累积的结构性问题,而非总量和周期性问题,是供给侧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仅刺激需求,“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而任由经济内生动力衰退和活力不足,刺激了还会掉下来,这就是我国政府这些年来坚持不搞强刺激政策的重要原因。着力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就是优化资源配置过程,是在做好增量结构调整的同时,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花在盘活存量调结构这篇大文章上,使更多的资源转移到产业升级和新产业发展上,而不是继续搞大规模的低水平重复投资和生产,使市场经济结构停留在低水平的价格竞争陷阱之中。要知道,未来的市场竞争是创新的竞争。

  最后,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战略任务必须符合“三有”要求。光说不练,说的多做的少,做事多但抓的不准,都会严重影响好的战略和政策的实施效果。关键是行动,行动是“钢”。应该承认,就新常态下如何发展经济的问题,官员和企业家都有许多不适应性,从不适应到适应有一个过程,但是等待就会“误战机”。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的大转换期,或处于现代化发展的“历史关口”,不进则退,而且不仅是退,有可能掉下长期的发展陷阱之中。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开了一个“好头”,要实施各种针对重大问题解决的“行动计划”,必须“有力、有度、有效”的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只有如此,我们才会没有“远虑”,也才能减少“近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