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为全球经济开出结构性改革新药方

2016年08月19日 13:5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在8月16日举行的“2016世纪中国论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上,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等业内专家汇集一堂,强调了中国采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而这也是今年G20的最大看点。(8月18日第一财经)

  诞生于1999年的二十国集团,在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向世界前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虽然在复苏,但势头缓慢、仍然乏力。在这一过程中,世界经济多数地区在稳定经济增长中采取了大量短期政策工具,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然而从实际效果上看,政策效应逐渐减弱,并且伴随着新的问题出现。在这种情形下,世界经济迫切需要“新药方”。

  2015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点明“药方”: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G20作为公认的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正是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时期。应该看到,近年来,G20对结构性改革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并作出许多政策承诺,但总体上改革进展和成效落后于预期。今年2月份经合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虽然意识到深层次结构问题是危机的主要根源,但改革进程却缓慢。

  基于此,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的中国,一直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努力推动各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达成共识,合力把世界经济拉上强劲复苏之路。比如,今年2月底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推动各方共同承诺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提出一系列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为G20各成员推进结构性改革提供参考等;4月份在华盛顿召开的第二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推动各方确定了改革的优先领域,并达成一致意见;7月底在成都召开的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推动各方在改革的九大优先领域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套指导原则,并达成一致。

  当然,在这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仅仅是言语上的呼吁,更注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树立标杆,用切切实实的效果来坚定和凝聚G20成员国的共识。从去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再到今年1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中国的结构性改革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也收到了积极成效,经济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就以刚刚过去的2016年上半年为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的决心和恒心。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这场结构性改革,外界也普遍给予了充分肯定。IMF总裁拉加德表示,结构性改革是获得强劲与持续增长的动力,也是IMF致力的目标之一。中国并不是唯一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国家,G20国家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结构性改革。但中国的这场结构性改革对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与繁荣非常重要,将会改善全球市场对于经济与金融的信心。

  改革是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唯有改革才能焕发生机活力。此次G20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而结构性改革总体的目标就是确保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和可持续的长远发展。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积极作为和努力推动下,G20为全球经济所开出的结构性改革新药方,必将成为杭州峰会上最令人期待的成果,必将为处于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带来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