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唱响创新主旋律

2016年09月07日 15:27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员

  昨天,广州召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广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并提出要切实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落到实处。

  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协调发展。7月30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到供给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和“牛鼻子”。广州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广州自身在更高层次上谋划长远发展的需要。

  广州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看到成绩,树立信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短期任务是稳增长,中长期任务是调结构。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短期居于突出位置。今年上半年,广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作为广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扎实推进,国际航运枢纽21个重大工程完成投资80亿元。思科中国创新中心、GE生物产业园等等创新型企业落户广州。创新型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取得新突破。比如,奥翼电子研发出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纸,广州亿航推出全球首款载人无人机。可以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广州经济能够保持平衡健康发展态势,这给我们带来了极大了信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块硬骨头虽然难啃,但只要我们抓住创新引领这条主线,深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走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的路子,就一定能够给未来发展带来持续不断的动力。

  广州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认清问题,找准目标。虽然广州今年以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创新型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而补齐这些短板也正是下一步应该着重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广州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找准抓手,苦干实干。创新驱动发展,要紧紧扭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加大扶持和引进力度,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通过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让智能机器人、云计算和大数据、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新业态蓬勃发展。同时,抓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点任务,带动广州经济完成蜕变。而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要抓住广州的优势和特色,做大做强。首先,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是广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之一。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也是广州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其次,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是广州创新发展的头号抓手。南沙自贸区具有国家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优势,要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着重在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方面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万事开头难。2016年是广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下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攻方向。全市上下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战略机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提升发展动能,激发更大的发展活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