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

2016年12月15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王 尧

  75年前的12月8日,日寇入侵香港;12月25日,港英当局宣布投降,香港进入历史上最黑暗的“3年零8个月”。

  日前,一部全长300分钟的纪录片《香港大沦陷》在香港首映,再现日军在香港的种种暴行,揭示香港被日军占领期间市民所经历的磨难,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英勇抗日的事迹,全景呈现香港沦陷时期历史。

  “3年零8个月”,在香港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词汇。说起生活的艰难,老一辈的香港人爱说,还能惨过那3年零8个月吗?沦陷记忆是黑色的,作家张爱玲笔下“香港的沦陷成全了她”的倾城之恋也不能改变其残酷的底色。日本兵任意杀人和强奸的残暴,大饥荒中人吃人的惨剧,野蛮的金融和物资掠夺,圣士提反书院的残忍屠杀和禽兽暴行……日占期间,香港城市人口由战前的200万减至60万人。

  70多年过去,当年历经炮火的尖沙咀钟楼依然屹立在维多利亚港边,亲历过那段血与火岁月的老一辈港人日渐凋零,香港年轻一代对“3年零8个月”的历史记忆越来越模糊。多年来,这段历史被港英政府刻意淡化,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抗日功绩,也和那些残破的纪念碑一样,被掩埋在历史的荒烟蔓草中。导演刘深在拍摄《香港大沦陷》的过程中翻阅了多个版本的香港中小学教材,发现这段历史鲜少被提及或仅是简略带过。回归后,这种状况有所改善,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识之士认为,香港出现年轻一代对国家、民族和香港自身历史无知无视,国家意识淡漠、身份认同模糊、价值观错乱等极端现象,历史教育存在的不足与缺失难辞其咎,亟待反思与改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日前被取消议员资格的梁游两人,公然在庄严的宣誓场合以日军侵华时的辱华字眼侮辱国家民族。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史和香港沦陷苦难史有所了解的中国人,都不难理解这种恶劣的言行对民族感情的巨大伤害。香港多位历史文化及教育工作者就此联署,要求特区政府从中小学的历史科目入手,探求历史教育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多项改进建议。香港民建联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认为香港学校应该在初中阶段加强中国历史教育。目前,香港教育部门已展开咨询,着手改进中学中国历史课程的不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香港近年来的纷纷扰扰,更突显了历史教育的重要性。历史教育是最好的教科书,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以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近年来,香港各界人士提出设立香港抗战历史纪念馆等建议。香港与日占有关的历史建筑大多保存完好,依托这些建筑开展历史教育既便利也利于民众接受。除此之外,文学、影像作品也是开展历史教育的极佳载体。我们期待,纪录片《香港大沦陷》只是开始,有更多的“清醒剂”和“教科书”问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