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辱国议员”被废下岗大快人心

2016年11月16日 08:13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高等法院15日做出判决,裁定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的宣誓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法律,没有法律效力,两人议员资格被取消。香港高等法院依法做出的这一判决值得欢迎。

  这个结果早就应当是毫无悬念的。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会允许公职人员亵渎法律规制的宣誓就职仪式,也不会允许公职人员在正式场合与宪法公然唱反调。如果说之前梁、游二人那样恣意妄为并没有想到会导致今天的结局,以及部分他们的支持者对此也没想到的话,那应被看成是导致产生这一错误预期的氛围和规制出了问题。

  必须让常识和常理回来。要让香港身为公职人员的反对派人士都很清楚,一旦他们与“港独”站在一起必将意味着什么。香港政治多元化必须有一条底线,所有社会都有各自的底线,香港的政治自由不能突破法律框定的边界。

  梁、游二人被依法逐出立法会应该会带来普遍的触动,成为人们认识“一国两制”真实含义的强有力注脚。事实证明,对极端势力需要开展坚决斗争,如果正气不去压邪气,邪气就会忘乎所以,真以为自己代表了正义和潮流。

  还有几名反对派议员在10月12日宣誓中表现恶劣,他们现在担心自己会不会也受到追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此的回答是:将依法办事。那几名议员如今不安了,这就说明人大释法产生的效力是广泛的。体制的强大只要依法正常释放,正气在香港压倒邪气就是笃定的。

  当然了,“港独”这么恶俗的伪命题能在香港被少数人假戏真做,一些年轻人跟着起哄,香港社会中这股政治戾气从何而来,值得认真思考。香港一些年轻人如今感到就业前景黯淡,对未来缺少信心,这些问题需要内地帮助特区政府一起加以解决。要让香港年轻人和国家崛起的宏大事业真正融为一体,这恐怕是解决一些年轻人把“港独”当宣泄口的关键所在。

  香港作为多元社会,存在某些极端的东西是不奇怪的。重要的是防止极端的东西做大,边缘和不入流的东西堂而皇之登上主流舞台。治本的思路无疑是重要的,这就需要保持香港的活力和繁荣,让大多数人都认同日子越过越好。与此同时,必须捍卫建立在法律基础上的秩序,打击各种极端挑衅,这两手大概都不能偏废。

  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香港也受到影响,这恰是政治极端势力兴风作浪的活跃期。复杂的形势会增加香港治理的难度,各种负面因素盘根错节,会让解决某个具体问题有牵动其他问题的担心。香港真是个考验国家综合政治能力的地方。

  然而再复杂的地方,也有瞄准了打击一处、震慑其余的施展空间。现在“港独”就应是予以重点打击的对象,香港年轻人则应是国家重点争取的群体。把“港独”政治势力压制住,把跟着“港独”起哄宣泄情绪的那部分年轻人争取过来,把他们带入到祖国崛起的激流中去弄潮,香港治理或许就抓住了关键锁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