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导向改变毕业生就业观

2016年12月14日 07:17   来源:红网   张松超

  据近日《新京报》报道,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在刚刚过去的11月,人社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今年国家开始发放就业补助。”人社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关于帮扶大学生就业,国家层面一直强调“要发挥中小微企业的就业容纳作用”,基于此,去年5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中就曾专门强调,“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可享受1年社保补贴。”由此可见,在政策的鼓励作用之下,小微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积极性,在某种程度上或许会有所增加。

  帮扶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利好导向,显然是值得称赞的,在此无需做过多赘述。只不过,在讨论“发挥中小微企业的就业容纳作用”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思考一个前提,那就是高校毕业生愿意去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到底有多大?否则,仅仅是单方面鼓励小微企业去增加招聘名额,也很有可能是“一边热”。

  从该报道来看,我认为其所采访的案例是不能够说明问题的。试问,仅从一名北京高校的毕业生口中说出“想在北京先工作一两年然后回老家,不太看中户口、国企这些因素”,就能证明小微企业的吸引力变大了吗?我看恐怕未必。

  不妨再来看一组数据,今年8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北京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及就业意愿调查”结果,调查对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4所在京高校的1686名应届毕业生,结果显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仍是毕业生首选。这个结果就很能说明问题。那么在此背景下,单方面鼓励小微企业去容纳大学生就业,效果或许并没有那么明显。

  那么,毕业生不愿意去小微企业的原因是什么呢?我想,最起码有两个背景是不可忽视的:其一,相对于小微企业而言,体制内工作的性价比或许更高,其他的不说,但是户口这一项,就可以吸引太多的优秀毕业生;其二,那便是当下民营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7%,比去年同期增速降低了7.9个百分点,媒体已经多次关注中小企业倒闭潮了。那么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小微企业的吸引力岂不是变得更小了吗?

  这也就意味着,要想引导高校毕业生去基层、去小微企业,只是以补贴形式激励企业方,或许还不太够;与此同时,还需要以务实的政策,来改变毕业生就业观,让他们愿意主动去基层、去小微企业。而政策的着力点就在于:一方面,逐渐剥离体制内福利,以降低相应工作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即要激活民间资本,让中小企业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更有吸引力,让毕业生更愿意去。有此前提,再在政策层面上刺激小微企业去招纳高校毕业生,效果或许将会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