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过来人谨致大学应届毕业生

2016年07月04日 08:24   来源:红网   

  又到了大学毕业生离校时际,其中的多数人即将告别青春校园,去书写崭新的个人履历,毕业典礼的泪花,散伙晚餐的盛宴,指不定又有某某校长、某某名人的毕业祝词成为一时传诵名言,引得场内场外一片感叹。据悉,眼下一部分学子已有心仪单位,一部分学子抱持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思,一部分学子踏上考研考证的路子,一部分学子尚在四处寻觅,一部分学子还不知自己适合干什么事情……憧憬、失望、动力、压力,时常交互融织,冲动、激动、感动、被动,屡屡相逢遭遇,那么,应届毕业生究竟该怎样应对外面的纷繁世界,走好人生起步路程?

  作为资深的过来人士,作为曾经的人力资源管理者,离开高校20多年来,笔者走南闯北,奔东赴西,拥有机关、国企、民企、外企等履历,也体验了创业者、自由职业者、外来流动人口的艰辛,见识了无数大学毕业生的人生轨迹,也不妨斗胆在此冒昧简述几句,祈愿有助于应届大学毕业生群体。

  首先应清醒认识,你从此得扬弃学生习性,承当起一名成年公民的责任,进入社会、单位打拼、竞争,为自己争取好的前程,说得好听点,这就是为国家、地区、企业、家庭乃至他人做贡献。你别无选择,除非你刻意逃避,而这也需要经济实力和勇气。

  无数大学毕业生的成长成才过程揭示:同年毕业的同班同学、校友,几年即会有较大分歧,毋提几十年光景的悬殊差异;同期进入同一机构的毕业生,不久就会拉开距离,遑论再过一些年辰的巨大差距;名校、名专业同样不乏差劲毕业生,非名校、冷专业也可能冒出优秀毕业生。溯本追源,这里面当然有种种原因,天时、地利、人和之类因素不可忽视,主观、客观等等形势无需回避,确实有那么一些因素,个人难以控制,但也得承认,作为大学毕业生的本人,仍然存有相当的主动性、灵活性,不论是战略层面,抑或战术细节,都应及时探究利弊得失,以便少走弯路、烂路,避免误走邪路。

  通常而言,时下还是宜去基层。城市,一线大城市多半不太适合众多无阅历、无实践、无背景的大学生,而基层一线单位相对缺乏人才,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准的优秀人士偏少,大学毕业生更容易脱颖而出,有助于未来快速迈上新台阶。一般来说,还是要瞄准对口或相近的专业作为职业起点,才更容易培育核心竞争力。尽管已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跨行业跨专业谋职。

  必须迅速适应社会环境和单位气氛,尽快融入具体的工作和生活场景,不可孤芳自赏,不能傲气凌人,遵守为人礼仪,尽量与众人和谐相处。无论是供职大中型机构还是小微企业,都应与领导、师傅、同侪、客户、邻居处好关系,审慎应对职场派系斗争,业务上力争早日独当一面,踏实勤奋严谨,能做会说善写,不轻易跳槽、考研、啃老,理性对待各类资格和职称;不过度依赖父母和朋友的关系,不奢望获得上司、同事、老师、同学的鼎力帮助;注重锻炼身体,正视困难,正对问题,胸襟开阔,肯吃苦能吃亏耐挫折,多与经历丰富的人士交际;早点学会生活自理,巧妙安排个人的财务收支,能做饭善炒菜也擅长讨价还价;找准时机,厚起脸皮,赶紧与合适的人恋爱、结婚、生子……

  其实,点穿了,摆明了,大学毕业生(含硕士博士毕业生)也不过就是比身边某些人多读几年书而已,自身仍存有很多缺失,倘若想通了这个道理,或许也就能明白理想应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风景长宜放眼量,个人的力量永远都是渺小的,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

  文/吴志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