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小城市最拼爹”不仅是公平的需要

2016年12月14日 07:13   来源:红网   郭元鹏

  一线城市压力大,想逃离北上广?可到了四线城市才发现,“拼爹”拼不过。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6)》指出,返回小城市后面临的“工作机会少,做什么都需要靠关系”的局面,令不少年轻人又萌生了逃回北上广的想法。“小城市最拼爹”成为无奈现象。(12月13日中国青年网)

  大城市经济压力大,一些人有了逃离北上广的想法。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大城市遭遇的是经济压力大,到小地方发现活着也不容易,他们遭遇的则是“小城市最拼爹”。于是乎,想逃离北上广的那拨人打消了想法,已经逃离北上广的那拨人被“小城市最拼爹”吓得又逃回了北上广。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小城市也不相信眼泪。无论你有多大的才学,无论你有多大的能力,小城市相信的是你有没有一个好爹。有好爹,你就能找到好工作,爹越好工作越好。否则的话,你即使是才高八斗,你即使是才富五车,也找不到好工作,因为小城市不相信期盼公平的眼泪。

  “小城市最拼爹”指的就是公职岗位。有人说,最近这几年不是说公职岗位受到冷遇了吗?其实,这需要辩证地看,科学地看。在大城市,就业岗位很多,即使你不能进入公职岗位,也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而且,很多社会上的岗位,会比公职岗位更有吸引力,虽然不如公职岗位惬意,可是收入要比公职岗位多。

  但是,你到了一个小城市则不然了。由于小城市经济发展滞后,改革观念滞后,处于一个前行缓慢的层面,真正的好岗位依然是公职岗位,不仅收入在小地方令人羡慕,更会比社会岗位要惬意。在这种情况下,小城市的公职岗位就颇具吸引力了。岗位僧多粥少,大家都挤破头要进去,这个时候就只能拼爹了。

  笔者就居住在小城市,对于“小城市最拼爹”是有深刻感受的。我见过“小城市最拼爹”的伤痛。一个单位里,爹是局长,儿子是科长。娘是科长,女儿是科员。不仅需要拼爹,还需要拼爷爷,拼奶奶,甚至连七大姑八大姨都要拼一拼。人家要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圈子,你的资源,你的人脉。有个好爹就能有个好工作,有个好爹就能有个好岗位。不仅是找工作的时候要拼爹,就是提拔的时候,也是需要拼爹、拼妈的。看看多少农民的子女,工人的子女在岗位上能得以提拔?在小城市成为人上人的都是有爹妈可拼的群体。没有这些,即使进入公职岗位,等待你的也可能是“终老在科员的位置上”。

  这其实是一种恶性循环。小城市因为发展滞后,导致了岗位的稀少,岗位的稀少导致了“最拼爹”,而“最拼爹”又导致了庸才遍地的悲催,庸才遍地何来小城市的发展?

  “小城市最拼爹”的就业困境必须打破,这不仅是公平的呼唤,更是让小城市发展跟上时代步伐的需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