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金牌养老护理先富起来

2016年12月09日 09:48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广州现有112间民办养老机构,约有2700名护理员。广州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达15%,有养老机构靠实习生填补。近日,《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印发。行动方案要求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一线护理员实施最低薪酬制度,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薪酬(不含加班费)宜不低于当年度广州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12月8日金羊网)

  就养老护理人员的数量而言,广州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仅达15%,这真不算高。不过,广州是一个富裕的城市,社会养老的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事实上,从全国范畴看,一些的养老工作人员数量还是比较缺乏的。那么,拿什么堵上养老护理人员的缺口呢?窃以为,提薪是唯一的有效杠杆。

  有人说,国家可以采取政策性的政策让各大职业院校开辟养老护理专业,用免除学费的措施激励青少年学生献身于养老护理,以此来推动社会养老的专业化,为养老机构输入新鲜血液。这样一厢情愿的初衷可以理解,然而,这真能改变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缺乏的尴尬现状吗?事实告诉我们——不能!国家重视养老人才的培养,出台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养老专业的职校也在猛增,比如2004年,全国只有三所;到了2014年,发展到65所;2016年,一跃变成了154家。但招生规模并没有随着办学数字的增加而增加,甚至个别院校只能招几个人。养老专业的学生少,但流失率却高的惊人,有数据显示,学生到岗第一年的流失率可能达到30%,第二年50%,第三年70%甚至更高。

  造成养老护理专业学生流失的原因很明确,就是工资低、社会地位低、没有职业远景。我们不应谴责这些学生,毕竟,每一个人的劳动价值都渴望受到尊重,想人一个人爱岗敬业,要么是高薪酬,要么是社会地位高。大家知道,政府部门的一线公务员工资并不算太高,但没有一个地方的公务员缺编,因为他们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而养老护理人员呢,给公众的传统印象就是一个没出息的帮人“擦屎刮尿”的保姆。虽然这是旧的传统观念,可它短期内无法改变,只能牢牢地扼制着大众对养老护理人员的看法。

  既然不能给那些真正具有养老护理技能的专业人才以“名分”,就应当在薪酬上增加砝码。否则,你凭什么留住人才?从护理人员到护理人才的转变,这当然需要从业者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切实地提高技能,但也需要国家对这个行业职称评定,让尖端人才成为金牌护理。然后,政府鼓励一些民营资本开展尖端养老护理机构,选择高薪的退休老人为服务对象,并以高薪聘请金牌护理人才,切实地让这些人才获得高回报。不断创造条件,让金牌养老护理先富起来,虽然这样的激励效应不高,但这可以以点带面,最终形成燎原之势。

  目前,养老护理人员的工资普遍偏低不说,也没有像金牌月嫂那样出现吸引人的高薪人才,整个养老行业在薪酬分配上没有金字塔,自然就没有吸引人才献身养老的强劲引力。从这一点看,允许金牌养老护理先富起来,或是一条可以探索的路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