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餐饮能否摆脱暴利模式 网友:需要执法到位

2016年12月09日 07:26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日前,中国民航局公布了《2015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民航业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航空消费投诉居高不下等问题。2015年全年,民航局等单位共受理此类投诉3418件,较2014年增长78.02%。其中老生常谈的“机场高价餐饮”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遏止。

  毕晓哲(河北 职员):机场“天价餐饮”不外乎租金和商家利润两大因素造成。高昂的租金必然“逼”出高昂的经营成本,而商家本身也追逐“暴利”,这些最终造成了价格高到离谱的局面。

  主持人:机场餐饮能否摆脱暴利模式,实现转型?

  前溪(浙江 教师):价格太高,机场餐饮的生意自然就不会那么红火,这就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只能是寄希望于高价赚钱。因此,奉劝机场餐饮走“平民路线”。这么做的益处相当明显,最大的效果就是有利于提高民航的形象。平价是最好的“广告”。2015年,中国有4.3亿人次乘飞机出行,试问一下,这么多乘客中又有多少人在机场就餐?有多少人愿意在机场就餐?如果走“平价路线”,在机场就餐的乘客会激增,这会增加多少收入?可否算一算这笔账?其实,机场餐饮走“平民路线”并非没有。以英国为例,数据统计,英国伯明翰机场每年要接待1100万名旅客,其中73%都会选择使用机场的餐馆或者酒吧,而快餐品牌汉堡王以及食品商店最受旅客欢迎。而日本机场的餐厅虽然比一般街上的餐厅要贵大概20%~30%。但机场里有很多的快餐店,这些和机场外的价格是一样的。

  主持人:就目前而言,从监管角度看,如何遏制机场的高价餐饮?

  钱夙伟(浙江 职员):还是得从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改革着手。如果依然是“机场”来监督自己“地盘”之上的餐馆,而其中的利益纠葛又难以避免,即使所谓“整改”也终究不过是“胳膊向里拐”式的“明码标价”之类,实际上却是在为高价乃至“天价”正名。显然,机场航站楼不应是“法外之地”,机场餐馆价位回归合理,归根到底,需要相关执法部门的管理和执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