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开通,大陆—香港市场构建全球股市鼎立新格局

2016年12月06日 13:09   来源:宣讲家网   张英飚

  “深港通”在今天正式开通,是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后的一件大事。作为2014年“沪港通”的延续和升级,将进一步提升在深、沪、港三个市场的整体协同效应,有效推动人民币市场的国际化与成熟化,将形成大陆—香港市场。这意味着,在全球股票市场,大陆-香港市场与美国市场(纳斯达克、纽交所)、欧洲市场(英、法、德等国股票交易所)形成鼎立新格局。

1203

  “深港通”的开通,推动国内市场资源优质化、国际化。开通“深港通”,是资本市场的供给制改革。通过国际化运作,未来市场监管会越来越严格,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将得到强化,A股的优质公司将获得更多资源配置。未来A股估值体系和国际接轨,将来我们评价一个公司估值是否合理,不再像以前那样只和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做比较,更多地将会和港股、美股甚至全球同类公司去做比较,综合考虑ROE/ROA、成长性、分红率等多因素。同时,“深港通”的成功开通,意味着深、沪、港三地将共同搭建起一个股票总市值达70万亿人民币的庞大市场,将会使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实现资本与市场的互联互通,更加有效推动资本市场的本土化与国际化。这个体量是个什么概念呢?仅次于美国股市的规模,占全球股市市值的百分之十五,也就是说每一个投资者未来都将直接面对深、沪、港三地联通的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深、沪、港三地市场原来是“同向春风各自愁”,而今是“万紫千红总是春”。券商、基金公司、ETF产品一直期待“深港通”开通,深信该举措会推动资源资本的重新有效配置,推动优质公司获得更多资源,有效实现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荣。

  “深港通”助推资本市场回归到服务于实体经济功能上来。各行业巨头公司是依靠资本市场发展起来的,靠股市不断进行并购和融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根本来看,实体经济是发展基础,否则股票估值主要锚定物无法实现股市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优秀公司治理结构秉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更容易在股票市场上获得更高定价,更容易获得融资,也容易给投资者分红派息。“深港通”助推股票市场使资源重新配置,服务优秀公司获得更多资源去发展实体经济,更加有效配置海内外市场与资源。伴随A股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我们将会看到海外投资者涌入A股,使得海内外资本市场在产品工具、估值体系、服务水平、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推动全球股市的繁荣和发展。

  “深港通”构建大陆-香港市场格局,提振中国大陆、香港与全球市场信心。“深港通”构建大陆-香港市场格局,和美国、欧洲市场鼎足而立。2016年国际政治与经济发展不寻常,英国“脱欧”,美国总统大选,使得全球市场信心深受保守主义影响。未来A股市场,将会更频繁地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未来一年不确定因素可能会相对加强,比如2017年欧洲各主要国家大选、英国脱欧程序的正式启动、2017年美国新总统上任后对华政策的变化等等。香港股市在全球具有独特地位,深港通开通意味着市场一致认同深、沪、港三大市场的统合发展趋势,会加速了资本双向开放步伐,提升香港股票市场的全球地位,推动沪、深市场的国际化。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助推形成大陆-香港市场格局,在全球构建为美国、中国与欧洲三大资本市场鼎足而立的国际格局。从近期看,“沪港通”“深港通”带动的是中国市场的国际化,必然吸引全球资本市场的深入涉足。从长远来看,这种影响是全球性的,全球市场将会享受大陆-香港市场格局形成的制度红利,而且会优化全球资本市场结构与治理水平,减少国际经济政治形成的股市动荡。

  “深港通”的开通使中国在资本市场开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沪深港三地的资本市场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深信,大陆-香港市场的“风景”会更好。

  ( 张英飚:深圳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