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整治规范房产中介

2016年12月06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严整治规范房产中介

  针对近期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通过各种方式谋取不正当盈利的问题,近日,住建部、工信部等七部门明确指出,要不断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保持严查高压态势。今年10月份以来,住建部已连续两次公布75家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

  【短评】房地产中介在买卖双方之间架起桥梁、正当盈利,本无可厚非。但是当前,相关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一些房地产中介通过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加价卖房、牟取暴利,坑害了消费者权益,亟需加强规范和整顿。具体来说,应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要求其提供准确、全面、真实、及时的房源信息;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建立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将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纳入“黑名单”,提高相关行为的违法成本。

  用制度防“新农合”被“挖墙脚”

  最近,有媒体记者暗访发现,北京各大三甲医院门口活跃着许多票贩子,他们声称可以代开各种看病的报销票据,不时向来往的人招揽生意。无论聊天中还是给记者的名片上,做假票据套取“新农合”基金,都是票贩子首推的业务。

  【短评】医疗保险旨在为居民健康提供基本保障,然而,总有一些不法之徒,把开具虚假医疗费用单据、套取医保基金当成一门生意,损害了国家和群众利益。“新农合”基金之所以被轻易套取,主要在于相关信息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报销地无法通过信息共享核实资料真伪。同时,也欠缺制度化核实规则,导致漏洞不少。因此,防止不法分子挖“新农合”的墙脚,首先要做的就是完善报销制度,堵住制度层面的漏洞,最大限度挤压票贩子的生存空间。

  “奖孝金”有助对老人精神赡养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

  【短评】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特别强调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问候老年人。虽说孝道不宜强迫,但是,把精神赡养列入法律范畴,体现了对老年人精神权益的尊重。“奖孝金”管理制度与之前媒体热议的企业设立的“孝顺金”不同,后者是扣除员工工资作为“孝顺金”,尽管初衷是好的,但涉嫌违反劳动法相关规定,值得商榷。护理院的“奖孝金”属于院方给予常来看望父母子女们的一种现金抵用券奖励,应该是值得提倡的行为。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