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之乱该用猛药治

2016年04月20日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吴学安

  近日,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三亚、福州、厦门等地已开展房产中介专项整治。“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二手房交易中虚假广告、散播谣言、哄抬房价等乱象层出不穷,上海消保委发现超四成网上房源虚标房价。(4月19日《中国青年报》)。

  由于二手房中介行业的门槛低、从业人员缺乏道德约束等原因,行业管理出现种种混乱的现象时有发生。其中较为常见的如业主信息被贩卖、中介公司之间恶性竞争、经纪人恶意跳槽等。

  房地产中介业出现的乱象是市场发展的特殊阶段“游戏规则”不健全的必然产物,而产生这样的现象与房产中介经营行为监管缺失有很大关系。尤其是中介失范,挪用、占用客户交易资金,迫切需要管理部门对此出重拳加以整饬。

  房产中介之乱该用猛药治。首先是要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的发布;其次要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的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防止中介机构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人的交易资金,保证资金安全。另外,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加强中介从业人员的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建立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制度。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要加大日常的监督检查力度,唯有这样,房产中介之乱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