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如何开展网络扶贫?

2016年12月05日 07:41   来源:中国网   金江军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那么,各级地方政府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发挥网络扶贫在落实扶贫攻坚责任制中的作用呢?

  第一,分层次组织开展网络扶贫培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地方政府党政负责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政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开展网络扶贫是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的重要举措,把网络扶贫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针对领导干部的网络扶贫专题培训,让辖区内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认识什么是网络扶贫,如何开展网络扶贫。组织开展针对贫困户的互联网专题培训,教会他们互联网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可以与阿里巴巴、京东、网库等电子商务企业合作,依托当地共青团组织、行业协会、村委、农业合作社等,针对贫困户组织开展电商扶贫专题培训。

  第二,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网络扶贫工作。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程度、贫困原因以及相关开展网络扶贫的基础条件不一样。因此,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扶贫工作。例如,对于有优质农产品、土特产、手工艺品等的贫困地区,要重点开展电商扶贫,把农民手里的好东西卖出去,卖个好价钱,促进农民增收。对于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民族风情浓郁的贫困地区,要重点开展旅游扶贫,结合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发展智慧旅游和“互联网+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对于文盲率高、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的贫困地区,要重点开展教育扶贫,通过慕课(MOOC)等“互联网+教育”方式,让发达地区把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分享给贫困地区,提高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学质量。对于网络条件不好的贫困地区,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行电信普遍服务,提高贫困家庭的互联网普及率。

  第三,建立多方参与网络扶贫工作机制。做好网络扶贫工作,地方政府不能只靠自身力量单打独斗,而是要善于借力,通过广泛动员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公益组织、新闻媒体、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人员、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科技特派员、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广大网民等市场化和社会化力量参与网络扶贫工作,发挥它们在普及网络、电商扶贫、技能培训、教育、宣传、资金募集等方面的作用,使贫困问题走向协同治理、社会共治。在网络扶贫方面,地方政府要发挥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扶持引导等方面的作用,同时发挥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在网络扶贫方面的作用。建立跨部门的网络扶贫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在网络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方面,一方面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有关财政资金,另一方面要积极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动员企业赞助、优惠或免费捐赠。

  网络扶贫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网络扶贫的意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动员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切实做好网络扶贫工作。(作者系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