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常态下企业转型之道

2015年08月27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近日,第八届中国CEO年会经济论坛暨首届商会领袖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等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共同就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之道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认为,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的新常态下,企业应该仔细研读国家政策,紧跟国家大战略,从中聚集政策势能,并转化成企业发展能量,以助力企业进行产业创新和成功转型。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对此也持相同意见,他表示,经济转型时期,在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企业唯有改革、转型,才能真正增强活力。如何转型?首先要尊重规律,企业发展尊重规律才能走远。其二,要尊重企业的生命周期。企业要想不死,必须学会观察规律、研究规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需要制定好内功战略,既要看有没有打造百年老店和支撑百年老店的团体以及人才,还要创造品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其三,要改革企业制度,把各个主体权利关系、责任关系从企业长远发展和企业内部分配结合起来,从而真正调动企业各类人员的积极性。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