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铁路8000亿资产投资背后的真实意义

2016年12月01日 15: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钰菁

  铁路建设年底冲刺年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以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新线全面投入运营后,预计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11月28日《华夏时报》)

  近年些来,中国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的发展世人有目共睹,尤其是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更是令人叹为观止。铁路跨越式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拉动作用,通过铁路基础设施投资形成的各式效应来看,高速铁路发展极大地促进相关行业发展和就业,直接的加强了居民百姓出行便捷舒适程度,提高了居民旅途出行质量和次数,更是带动中国各城市的旅游业发展。

  中国高铁已成为国家领导人向外国推介的优质“产品”,外国领导人更是希望能将中国高铁技术引入自己的国家来发展本国经济。这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数字不仅彰显了中国的骄傲,见证我国近年来铁路发展成就,也体现了国家对于铁路发展的重视和所有铁路职工日夜辛苦后的成绩。

  无论是沪昆铁路各方向的延伸线陆续贯通,还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高铁发展规划,所有的规划、改革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增强中国国力,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便利条件。铁路发展表现的不仅是简单的企业资产多少和盈利能力如何,更要从国家层面思考和从人民利益角度改革发展。在如此庞大的投资数据背后,我们更多的应该是考虑如何正确有效的运用这些资本,减少不必要的费用,创造更多的价值效应和更舒适的乘车环境,打造更便捷的铁路网络尤其是中国中西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让世界看到中国铁路付出大笔投资得来的成果,而不是单单炫耀资产表面的投资数字。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铁路正处于市场化发展关键时期,发展成绩也让人有目共睹,硬件设施的配套完善和软件服务的愈发温馨都带来明显的社会效益。但是,各种努力还要继续,不管是“硬性”还是“软性”方面都要在随着发展而不断跟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