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 投资更高效

2016年11月11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盛世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姜明明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母基金是解决行业问题的良药,通过政府引导带动投资,从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助推创新创业的资本规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创新创业的成长速度。

  然而,许多处于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往往缺乏资本和资源渠道,很容易遇到融资难的发展瓶颈,也很难得到资本市场的服务,此时资本对创新创业的扶持更显重要。

  当前,各级政府不断出台大量利好政策扶持创新创业,同时,各级政府纷纷设立引导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大量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背后,都有政府的支持和资本的身影。

  但是,国内创业投资领域仍然有诸多难题待解。比如,国内金融机构资金流向主要由短期融资组成,难以投入到没有风险闭环的新兴产业中。又比如,以政府和国有平台为主体进行的投资中,有不少投向了非经营性资产,投资拉动的边际效应逐步递减,效率逐步降低。

  因此,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母基金是解决行业问题的良药,通过政府引导带动投资,从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方面,在政府平台公司体外设置风险隔离的基于资产价值的产业母基金,金融机构通过购买基金份额的方式参与,通过政府的增信,将短期的资金配置改为长期的产业基金资本供给,这将极大降低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自身的融资杠杆。

  另一方面,政府引导产业母基金通过下设子基金,委托市场化机构管理,面向产业需求进行高效市场化投资,能够在坚持政府方向性引导的前提下以企业为市场投资主体,避免大量资金投入非经营性资产。这也是各地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和产业化转型的有效方式,将政府引导和市场效率有效结合的重要手段。

  (本报记者 林 琳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