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喆:爆买比特币折射投资焦虑

2016年11月08日 08:30   来源:环球时报   

  有迹象显示,通过比特币换汇正成为中国投资者海外避险的新渠道。比特币交易今年来涨幅已近90%。由于比特币在一些国家已经受到承认,可以便捷、自由地兑换成各国的法定货币,同时又被我国央行视为商品而非货币,可以避开资本项目管制。

  其实比特币交易价格本身就很不稳定,投资或进行“转手”交易中的风险不可谓不高。即使有些人认为他们只不过是通过比特币进行“换汇”,操作过程非常之短,快则10分钟,慢则1-2小时,但要知道,2014年2月10日,比特币曾经历一次闪电崩盘,数秒时间就暴跌了80%。

  由此可见国内投资者的心理有多浮躁。无论是之前被热炒的投资者赴香港购买大额保险,还是通过跨国公司虚报进出口价格等方式来换汇,凸显的都是对未来人民币贬值的忧虑。

  一方面,这种忧虑背后有群众不明就里却难以遏制的情绪。由于人民币汇率过去长期保持极小的波动空间和弹性,加上前几年因为人民币紧盯美元让大家在海外购物时感受到的优越感,都让人习惯了人民币的“坚挺”。去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对美元持续贬值,老百姓难免产生恐慌心理。加上全球经济陷入困境,坊间各种“阴谋论”迭起,又很容易为普通人所接受,让有些人甘愿冒更高风险进行所谓的资产配置、投资增值或换汇保值。这必然会留下不少后患,包括纠纷、亏损等。

  另一方面,也不能将恐慌全部归咎于普通人。有关部门对市场预期的引导还是过于自我,没有兼顾市场个体的意愿和感受,以致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强调经济基本面向好、人民币汇率没有长期贬值基础没有错,但措辞如果太生硬,就不能完全为普通人所理解,也没有完全回答普通人的疑问。中国市场的特点是,市场投资主体相对分散,专业性不高,但对资讯的渴求度非常高,措辞太生硬,结果就是你说你的,我想我的;甚至是你越说,我越是不听你的。

  针对这种心理,有关部门还是应该拿出更多诚意进行沟通。首先,人民币汇率在过去几年里跟随美元上升,并不完全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如今阶段性的回调,是正常趋势,也合乎经济需要;其次,人民币目前的贬值,主要是周期性和阶段性的,并没有长期贬值的意向,也还没有断崖式下跌等指征。从这一点来说,如果有公司跨境运营,则需要进行汇率对冲。而普通人没有必要将资产换置成外币;此外,对于对汇率极其敏感的,应该还是有投资投机意向的小部分人,其中也包括“热钱”玩家,因此,相关部门的确有必要对资本项目进行有效管控,防止因市场投机造成的系统性风险。

  在互联网时代,监管能力能不能跑在市场意识之前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仅是指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传统监管漏洞,也指在互联网生活中网民心理上对信息对称的渴求。无论是监管治理能力,还是市场预期引导,都是金融市场中的关键,除了专业性和技术性,恐怕也需要更多诚意。(作者是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