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旧小区更新 民心所望 改造所向

2016年11月30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老旧小区承载着城市记忆,居住着世代相传的老广州人,要把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当作一件民生大事来抓。

  《广州市城市更新总体规划(2015~2020年)》将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总体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广州城市更新的实施规模,计划到2020年,完成城市更新42~50平方公里。而且从城市更新的思路上也有重大转变,不再是过去的单一拆除重建,而是全面改造、微改造等多种改造方式综合运用。

  光阴引路,人会老去,小区也会老去。老去的小区,“容颜”不靓了,楼面斑驳陈旧、花圃杂草丛生;“头发”不顺了,阳台乱搭乱建、线缆杂乱无章;“衣着”不齐了,公共设施残破、乱搭乱建占道;“鞋子”太少了,车位严重不足、违规占道停车;“腿脚”不灵了,道路坑坑洼洼、交通磕磕绊绊;“眼睛”不亮了,路灯若明若暗、监控形同虚设;“排泄”不良了,排水管线老化、经常发生堵塞……

  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老街坊生活提质,幸福悄悄来敲门。老旧小区改造,不论是小修小补的“微创手术”,还是大动干戈的“开膛破肚”——旧楼加装电梯、新建停车位、无障碍设施改造、便民服务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都需要真金白银。钱从何来?财政投入当然最好,财政能否承担得起是一个问题,如果由居民承担费用,可老旧小区居民构成复杂,经济水平不一,自发组织难成其事。社会不乏资本,但要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的“洼地价值”,才能导引社会资本流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要找到引资门道。一些纯公益项目,如文化设施建设、道路修缮等,由公共财政兜底;一些有“钱途”的项目,如增设电梯、补建停车位等,不妨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改造实施。利用老旧小区的既有资源吸引社会资金,政府、投资企业及小区业主以特许权协议的形式,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关系,形成“政府扶持带动、企业融资共建、居民参与受益”的共赢模式,在许多老旧小区还是可行的。

  更新也罢,改造也罢,目标只有一个,以人为本,构建人与物的和谐关系,让小区更宜居、居民更舒坦。居民是小区主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一定要用居民视角看问题,用居民脑子想问题,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急所需,弄清楚哪些项目是当务之急,哪些可以放缓甚至不必更新改造,这样的更新改造才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发挥善政的最大效益。统一行动最怕工作不够细心、改造不够贴心,结果钱是花了,效果未必为百姓乐见。

  老旧小区承载着城市记忆,居住着世代相传的老广州人,要把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当作一件民生大事来抓实抓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