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扎堆怀孕”危机需要里外齐心上下联动(图)

2016年11月29日 14:31   来源:东方网   周稀银

  “全面二孩”政策已实施近一年,西安一家医院科室仍要求员工怀孕必须符合科室计划,否则可能被辞退。西安唐都医院泌尿科二病区护士郭女士称,今年7月,她将自己怀孕二胎的消息告诉单位后被约谈:“要么辞职,要么放弃孩子”。而从8月1日至今,科室再未给她排班,并将她6月和7月份的绩效奖金扣下。11月18日,该院泌尿科主任王禾证实,他当时确实要求郭女士在工作和孩子之间做选择。王禾说,此前每位护士均签订过承诺书,按照科室计划怀孕,违反者应主动辞职。(11月28日澎湃新闻)

  我们同情郭女士的遭遇,也为她所在科室的无情无义而感到愤恨不平,但同情和愤怒并不能解决扎堆怀孕的问题,尤其在二孩政策逐步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此类问题已然上升为一种危机,迫切需要里外齐心和上下联动来共同面对集中化解。

  毋庸置疑,医院是女职工最为较中的地方,加上护士大多年轻,也就无可避免地极易遭遇扎堆怀孕,女职工的生育权利必须得到保障,二孩政策更需要用人单位大力支持,但显然我们又不能一味要求女职工较为集中的科室或车间全部承担因扎堆怀孕所带来的正常工作秩序受扰压力。

  既然是女职工较为集中的用人单位,尤其以医院为例,应该考虑到年轻女医生和护士有可能扎堆怀孕的问题,以及二孩政策带来的二胎增加现象。一方面,不妨在各科室的人员结构上提前做好调整,即根据女护士是否生育和年龄状况,做出阶梯式的岗位安排,不因为几人怀孕生养而影响整个科室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要在应对扎堆怀孕危机上做好预案,比如在不干预女职工生育权的基础上,人性化地做出科学的预估,并对有的岗位做出人员替补和后备安排。那种因为护士扎退怀孕准备关门的科室,不是因为科室安排大家有计划生育不够,而是医院根本就没有在这方面提前做好预案,既缺乏对女职工应有的人文关怀,又在内部管理上大而统之不够仔细周密。

  确实,由于生育意愿的长期积压,短期内个别单位出现扎堆生育的现象难免,用人单位应该看到人口作为资源的长远未来,为员工怀孕和生产提供支持,不应该相反设置限制。但作为外部环境,同样需要为用人单位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不能将相应的成本增加一味地让他们承受。比如,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即可出台相应的帮扶政策,对于女职工较为集中、扎堆怀孕较为突出的用人单位,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或政策优惠,从而让他们减轻相应的压力,并反过来舒缓那些扎堆怀孕女职工免受或少受单位辞退的风险。而在劳动保护和妇女权益两个问题上,希望相应的法规更加细致和完善。同时,职能部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执法,不再被动地等靠女职工抗争激烈后才来关顾。

  总之,我们希望用人单位能够遵守相关法规,保证女职工正常享有生育权,不再频频给女职工施压。更期待外部环境的改善,上下联动共同化解扎堆怀孕危机,让类似必须按照用人单位指令怀孕和违者必须主动辞职的怪事不再频频成为新闻热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