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要“接地气”

2016年11月24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山西广灵县委书记 李润军

  产业选择要“尊重”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其它环境因素,不能脱离实际贪大、求好看。要瞄准市场选择产业,产品要能经得住市场的“检验”

  产业扶贫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激发内在脱贫的动力、活力,促进贫困个体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拔除贫困发生的病根。在产业选择上,我们要充分“尊重”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其它环境因素,不能脱离实际贪大、求好看;要把自身的比较优势挖掘出来,发展“接地气”的产业。

  对于脱贫工作相对滞后的广灵,“造血式”产业扶贫模式是脱贫攻坚的不二选择。我们首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全县180支帮扶工作队逐村逐户摸底谋划,以扶贫对象自选产业和集中连片开发示范项目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规划扶贫产业项目;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扶贫产业项目库,统筹确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坚持因户制宜,以发展能够增加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的产业为主要内容,择优立项,注重效益。

  目前,全县9个乡镇都建立了扶贫产业项目库,从中筛选产业开发项目落地,使其更接地气。同时,要瞄准市场选择产业,生产的产品要能经得住市场的“检验”,否则扶贫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经历各种“卖难”,老百姓对此是深有感触的。

  我们以原有杂粮、菇菜、畜禽、杏果等产业优势为基础,按照全产业链理念打造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产业园区和基地,利用市场化理念整合扶贫资源,形成产业带动,把个体脱贫问题转化为统筹解决贫困群众所共同面对的产业、资金和技术困难,引导贫困群众生产行为向园区和基地产业发展靠拢,易地扶贫搬迁向园区和基地聚集。发展订单农业,引导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使5600户贫困家庭实现了增收。

  本报记者 刘鑫焱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