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谨防“揠苗助长”

2016年09月19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正成为不少地区从“一次性扶贫”迈向“可持续性扶贫”的首要选择。不过,在落实相关政策的过程中,由于缺乏调查研究、作风不实,个别地区产业扶贫扭曲走样,产业发展随意性大,缺乏深加工等产业链配套。在个别地方,产业扶贫“只见项目不见贫困户”,甚至出现了资金被部分不法企业以扶贫之名变相套取的问题。

  实践表明,没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脱贫后的发展难以为继。给钱给物只能是短时救急解渴,兴办产业才能持续长远。只有通过产业扶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有可靠的保障。不过,任何产业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周期。在产业扶贫过程中,一些地方不尊重当地实际,违背农民意愿,出现了“有政府决策没有群众意愿”、贫困群体声音和意愿边缘化等现象,在基层造成一些失误和浪费,甚至滋生了利益输送、变相腐败等问题。

  推动产业扶贫,要谨防“揠苗助长”。具体来说,首先,要明确发展产业的经济属性,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规模,提高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其次,产业扶贫要从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出发,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及贫困户的脱贫需求,研究制定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不能一哄而上,不能盲目引进水土不服的产业。再次,要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对一些基层干部挪用、骗取、套取、挥霍扶贫资金的行为,必须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追查到底、精准问责、严惩不贷。

  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越是如此,越需要有耐心和毅力。对于减贫,行动要快,让更多人早日脱贫致富;对于产业,必须尊重其规律和周期,让其循序渐进,根深苗壮。只有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众志成城啃下“硬骨头”,才能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宛诗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