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也要“打假”

2016年11月23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2016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追踪报道第三场播出,本场的主题围绕精准扶贫展开。节目反映,在有的村民心中,精准扶贫就是照了一次相。扶贫干部说,拍个照就能证明来过;拍完照后,扶贫干部们就走了。

  精准扶贫,贵在真,唯有扶真贫、真扶贫,才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反之,扶假贫、假扶贫,不仅让扶贫资金打了水漂,更是对扶贫政策的亵渎。扶贫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

  精准扶贫容不得假,当“假冒伪劣”扶贫出现时,就要打假,形成合力。

  一是媒体。需要媒体深入基层,摸清真实情况,反映真实问题。二是相关纪检部门。相关部门在查办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时,不妨“顺藤摸瓜”,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事前与事中,及时为扶贫干部扯扯袖子、提提醒,这样不仅保护了干部,也会让扶贫措施真正落地。三是群众。同在一个村,哪家富哪家穷,哪家该帮扶、具体咋扶贫,贫困户明了,周围群众心里有数。这就需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其监督作用。当然,相关部门也要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