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6年11月22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 克

  大抵我是6年前开始夜跑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太胖了。当时上个三层都觉得喘,自己都忍受不了自己了,于是下定决心跑步减肥。怎么说大学时候自己也是足球队的人啊。必须改变了!刚开始跑的时候,跑200米都是要死要活的,但给自己定了死目标:走也要走完3圈。于是,在一个月过后,自己可以慢慢跑5圈了。说来也怪,跑步这玩意会上瘾,现在如果超过一个星期没跑步,心理身体都会觉得不舒服,即使不跑,也要出去走上个把小时,方才觉得可以安心入睡。

  夜跑6年,自己进步蛮明显,体重降了30多斤,体检时候显示身体各项指标都恢复正常,尤其是心肺功能比没跑步之前增强了。在习惯了夜跑5.6公里之后,鼓起勇气参加了好几次的10公里比赛,最好成绩跑到了72分钟上下。这成绩没啥亮眼的,但也能让自己满意了。最远一次跑步距离到了18公里多,接近了半马。

  夜跑多了,给自己生活的改变远远大于身体的改变。跑步其实是一件挺枯燥的事情,同样的动作一直在重复,着实没有新鲜感。自己将跑步坚持了6年的时间,没有一点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这一点我都挺佩服我自己的。跑步同时又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情,我没有参加任何的跑团,都是自己孤身一人跑在自己的路上,陪伴我的只有音乐和夜晚的星空。没有人会给你制定目标,也没有人在你身旁鼓励,一旦迈出了前进的脚步,跑多少距离完全取决于你的坚持。所以我也不太喜欢跑圈就是这个道理,一圈圈地绕,心理疲劳远大于身体疲劳。夜跑在路上,总有不同的人,总有新的景色映入眼眶,而且你内心总会有一个声音响起:坚持一下,我一定可以跑到那个地方的。

  现代都市人平日工作里都挺忙的,很难给自己一个独处的时间,而夜跑则刚好提供这样的机会。带上耳机,这1个小时时间就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可以将白天里繁杂的思绪在脑海中重新过滤一遍。没有人打扰,你的内心会非常平静,那个时候自己作出的判断也会更加理性,更加得当。我习惯边跑边思考应对工作的方法,想想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处理,除了A方案还有没有B方案,一场夜跑下来,往往都能权衡出最为恰当的方案。每每想到处理事情的好方法,夜跑归来后都迫不及待地立刻落实,在夜色中享受这独特的欢喜。

  跑步就和人生一样,永远不知道前面什么情况,有时天晴有时雨,你只能不断往前跑,才知道前面有什么风景,遇到什么风景,就享受什么样的风景。这么诗情画意的夜晚,用奔跑来丈量自己的青春,做到了别人以为你不可能做到的事,满足感从脚趾头一直蔓延到了头发梢。

  跑步,说到底,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为体育评论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