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中的两岸元素

2013年01月07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炜娜

  又到了台湾一年一度的“尾牙”季。从公司企业到公家单位,从政治团体到民间组织,都会在元旦过后、农历春节前的这段时间里扎堆举办各种年终聚会。这天,企业老板还会向员工发放年终奖金。

  尾牙在台湾独具特色。聚会除了饱餐美食,通常还会有各种表演助兴。今年台湾尾牙季带动了服装租赁业的飙升,而预定最多的是清朝宫廷装。2012年,大陆宫廷大戏《甄嬛传》在台湾大热,创造收视狂潮,今年尾牙,不少民众预备在尾牙上秀一把穿越。服装租赁业者表示,因为预定的人相当多,往往前一个客人用过才送回店里,立刻就被下一个预约的客人拿走,预约租用的消费者都已排到2月份。由于订单还在增加,不少业者已经临时赶制,租金因此也提升了50%,仍然供不应求。

  据说,尾牙中穿着清朝宫廷装,说着“甄嬛体”台词,都能引发掌声雷动,岛内媒体直呼台湾掀起大陆热。无论是电视剧的热播,还是清宫服装的供不应求,大陆元素在岛内成为流行元素都该乐观视之。这背后有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印记,也有对大陆看法的正向变化。

  其实,尾牙中的大陆元素还不止于此。尾牙一词大陆人听来有些陌生,其实这个习俗已传承许久。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尾牙是一年里最后一次祭拜土地神的日子,多选在农历腊月十六的下午开始祭拜。在台湾,尾牙习俗不但被完好保留而且形式越来越多样。

  台湾各界还会为特别需要照顾的人群举办尾牙活动。多个民间基金会在全台募款,举办尾牙宴,邀请流浪者、独居老人与家境清寒的单亲母亲聚会。还有一些企业,不搞尾牙宴,捐款做公益。传承传统习俗形式不同,传递的关爱和温情相同,其间弥散的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美好精神更是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