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乐视资金链危机 企业发展应警惕资本困局

2016年11月17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乐视CEO贾跃亭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布内部信,反思乐视近期遭遇的供应链质疑,称乐视此前的战线过长,导致资金面临极大挑战,将告别现有的“烧钱扩张”模式……这封信将乐视这家互联网企业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围绕其资金链条危机引发的讨论此起彼伏。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烧钱”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无论是网约车行业、外卖订餐行业,还是再往前的网上团购,国内互联网公司的“烧钱”大戏不断上演,以图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其实,如果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路径,没有与之匹配的防风险机制,“烧钱”越多往往只会风险越大,从怒放到凋零或许就在刹那间。

  作为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乐视的业务早已超越了影视业务范畴,其“触角”延伸至手机、电视、体育、汽车、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其中不少是重资产行业,生产成本高,盈利周期长,需要持续“输血”。如果能够把握好分寸,多元发展固然有益,但一味贪大求全,就会造成主营业务不突出,辅营板块造血功能不足,战线过长内耗太大,过于依赖外部筹资,就会加剧资金链条断裂的风险。从这个角度讲,企业发展必须管理好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在做大做优主营业务的同时,谨慎发展新兴业务,提高市场风险抵御能力。

  不可否认,确实有不少企业受惠于资本的力量,把企业的发展和资本的引入巧妙结合起来,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也应该看到,国内外因“烧钱”模式致死的企业屡见不鲜。互联网和资本的结合往往遵循“长尾效应”原则,以发展用户规模为核心,用户一旦达到一定数量,就需要通过用户价值的变现,实现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容易被资本捆绑,被束缚住手脚,从而迷失发展方向。

  冒险精神是成功企业的可贵品质,但成功企业更须具备控制风险的能力。乐视近期遭遇资金链质疑,对广大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反思自身发展模式的契机。广大企业应摒弃非理性过度扩张的理念,警惕有可能产生的资本泡沫与困局,在讲好企业故事的同时,更要从挖潜用户需求、革新商业模式、推动技术创新、加强企业管理等方面努力,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