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需更多“耐心医生”调养

2016年11月16日 07:46   来源:长沙晚报   张立美

  “你是蒋医师非啦?”“哎,对佬。”“我再问一遍,你是蒋医师非?”“哎,我是蒋医师。”“你说你是蒋医师?”“我是蒋医师。”操着一口吴侬软语,在一段小视频中,一名老人反复地向坐诊的一名医生询问同一个问题,而医生也是有问必答。2分07秒的视频,一共前后17个来回,而医生的每一遍回答都显得耐心和友善。(11月15日《扬子晚报》)

  当下医患关系紧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医生、护士以及其他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给病人看病过程中,缺乏耐心,缺少人文关怀。视频中出现的“耐心医生”,无疑弥补了这些,因此而成为“网红”。医患关系的改善和调养,需要更多这样的“耐心医生”,用自己的耐心消除大众的误解,赢得患者的信任。

  但是,要培养更多的“耐心医生”服务患者,慢慢调养医患关系,除了呼吁和引导医生树立高尚医德之外,最关键的是要改善医疗环境,增加医疗资源,减轻医生的工作负担,让医生可以有更多时间当“耐心医生”。因为很多时候医生之所以在看病过程中缺少耐心,并不是他们缺乏起码的医德和服务意识,而是当下医疗环境的现实所迫,逼得医生们没有办法耐心地与患者沟通、交流。前几年广州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各大医院医生平均2.4分钟看一名病人,他们哪有时间与患者进行充分的交流?这也是视频中“耐心医生”来自社区医院而非大医院的原因所在。因为相比较而言,来社区医院看病的病人较少,医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患者沟通、交流。

  由此可见,调养医患关系,培养更多的“耐心医生”,就必须扩大优质医疗资源,增强基层医院实力,分流患者去基层医院看病,减轻医生工作量,让各个级别医院的医生都有足够的时间耐心地与患者交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