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为何终身不得为相?

2016年11月15日 07:58   来源:光明日报   王兆贵

 

资料图片

  公元200年,孙策终于平定了江东,为东吴立国奠定了基业,却不幸遭遇刺客重创。临终前,他把弟弟孙权托付给长史张昭辅佐。张昭不负重托,果然扶持孙氏政权实现平稳过渡。

  起初,孙权拟设丞相一职,大家以为非张昭莫属,纷纷予以举荐,结果被孙权否决了,理由是,眼下正是多事之秋,统领百官责任繁重,并不是什么优厚待遇。首任丞相孙邵去世后,群臣又推举张昭,孙权说,我难道是舍不得这个职位给张公吗?丞相事务繁杂,他这人性情刚烈,所言若有不从,就会引起怨愤和责难,做丞相对他没好处。最后,启用顾雍为丞相。

  按理说,张昭资深德厚又身负重托,丞相一职当之无愧,也是众望所归,孙权却先后两次否决不授,说出来的理由更像搪塞。那么,孙权内心究竟是怎么盘算的呢?

  这要从孙权继位时说起。当时,孙权才十八岁,血气方刚,好勇不羁,尤喜骑射猎虎,宴饮取乐。只要张昭在场,就会上前严词劝阻。照此看来,孙权不拜张昭为相,似乎是不愿受其管束。但再看后来发生的事,就不是这么简单了。

  后来,孙权因公孙渊有称藩之意,拟派两位使臣到辽东拜其为燕王。张昭进谏说,公孙渊害怕曹魏讨伐,才向我示好。他若翻脸向曹魏表白自己,派去的使臣回不来,不就取笑于天下了吗?孙权与他反复争执,并坚持派使臣去了辽东。结果,公孙渊果然杀了吴国使臣。孙权情知自己是错,亲到张门认错,迎其入宫,深自苛责。

  孙权对张昭既然如此敬重,为何又不拜他为相呢?

  我们知道,当时的天下大势,曹操已成气候,刘表立意自守,刘备立足未稳,孙权也只是凭天堑坐领江东,三足鼎立的局面尚未形成。公元208年,曹操写信恐吓孙权说,我现有80万水军,奉天子之命南征。形势十分危急,尽管以张昭为首的主和派居于多数,孙权仍然支持鲁肃为代表的少数主战派,果断派遣周瑜、程普等,同刘备率领的蜀军联合作战,通过赤壁一役大败曹军。由此可见,孙权虽然非常敬重张昭,有时甚至不惜降尊纡贵,但在原则问题上始终不肯让步。

  再者,张昭性格倔强认死理,牛脾气上来,不撞南墙不回头,他若总揽朝政,决策走向势必偏激。不照他说的办吧,势必跟你较劲;照他说的办吧,又会错失良机。

  综上所述,孙权所以不拜张昭为相,是因为张昭缺乏统摄全局的宏远眼光和协调百官的宽厚胸襟。有鉴于此,孙权才可以“待张昭以师傅之礼”,“更拜辅吴将军,班亚三司,改封娄侯,食邑万户”,却始终不拜其为相。反观孙权起用的顾雍,担任丞相十九年,宽宏大量,外柔内刚,选贤任能,公正廉明,谨言慎行,谋无不当,封爵归第,家人不知。我国古代向来有“贤者在位、能者在职”的说法,对张昭这样忠心耿耿的老臣,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是对的,但从事业的发展壮大计议,也不可瞻前顾后,束缚了自己的手脚。

  就像在足球场上,用人、换人的直接目的,或是为了加固防线,稳打稳扎,扩大战果,或是为了弥补短板,争取主动,扭转颓势,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取胜。这样的思维逻辑和用人策略,同样适用于战场和职场。因此,不能受制于年资、名分、面子等非理性因素,而是要着眼于全局和长远,起用合适的人从事合适的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