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探讨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有效路径

2016年11月10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在11月2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与经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政策科学论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第四次研讨会”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的专家、在该领域有研究的知名学者、各地新型城镇化搞得比较好的一线党政领导,或从顶层设计角度阐述发展方向,或分享研究成果,或介绍经验和做法,纷纷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建言献策。

  与会者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虽然近年来农业基础地位得到显著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得到明显改善,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关系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但由于欠账过多、基础薄弱,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意义更加凸显、要求更加紧迫。对此国务院研究室唐元博士提出,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尽快解决“三农”问题,是解决我们当前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当务之急。与会专家还强调,实现城乡一体化,不能停留在原则要求上、停留在文件上,而是要把中央提出来的方针部署落实到基层,分阶段、分步骤实施。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与会者提出,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于突出以人为本、产城一体,使之更具生命力。检验新型城镇化的成效,最终要看是否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享有更高质量的生活。城镇是载体,产业是支撑,要把产城一体的理念贯穿于新型城镇化始终,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加快城市群建设,是会上讨论热烈的一个重要话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提出,建设特色小镇将成为推动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成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带动力量。纵观全局,加快发展特色小镇的条件已经成熟。总结国内外经验,搞好特色小镇建设应注意做好精心布局、整体规划、突出特色、创造优势、财政引导、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工作。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佟绍伟提出,发展好小城镇,促进我国城镇化健康发展,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小城镇规划,减少小城镇发展的盲目性,防止一哄而起、大干快上。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小城镇有产业支撑,有就业机会,这样的小城镇才有活力、有前途。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提出,以城市群作为主体格局的形态,是世界各国的规律,中国也不例外。根据过去的观察和研究,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合理分工的格局最有可能是在城市群、而不是在单一的点上形成。因为在城市群地区,核心城市、其他一些卫星城市、小城镇会在一个合理的半径之内,形成一个各有分工、协调发展的格局。

  据悉,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自去年9月9日召开首届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研讨会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几次。会议的一贯宗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出谋划策、交流经验。此次研讨会上,有与会者谈到,通过近几年的探索深切体会到,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核心,必须坚持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为重要目标,必须坚持以释放内需为动力,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保障。与会者一致认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要从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和二元结构的现实出发,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应加大投入,努力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要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要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使之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互惠一体,形成双轮驱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记者 赵登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