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驱动增长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2016年11月10日 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我国经济运行中多样化、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新增长点加快涌现,消费驱动增长的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并将为中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主要动力。

  不可否认,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形成消费增长的新格局,不仅存在消费能力及潜力合理有序释放的问题,而且也存在生产、流通创新转型滞后的问题,更面临诸多体制机制困扰的问题。因此,加快推动消费驱动增长格局的形成,需要合理把握推进的思路与策略。

  要加快分类指导,多渠道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创新消费供给,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的加快应用和商业推广,重点促进面向居民消费升级的流通、居民服务等服务行业创新转型,鼓励社会资本加快进入消费新增长点的相关产业领域,着重增加和改善供给。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

  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的确在提高,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家经济增长中,投资和出口的拉动作用有所下降,相对来说消费更加凸显;二是消费本身正在升级换代,结构升级。

  “十三五”提出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这是一个突出的亮点。现在,商品消费的潜力已经释放得比较充分,网购虽然火爆,无非是换了一种购买方式,当然那些绿色的、安全的、环保的商品,还有很大的消费升级空间。相比之下,服务消费的发展却是无止境的,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服务消费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下一步,要继续在安全和质量两个方面下功夫,提升服务消费的档次,使其对稳增长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余斌:

  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原有动力正在大幅度地衰减,我们需要及时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竞争优势。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消费、服务增长和通过改革来提高效率。促进消费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不仅关系到短期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且是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所在。

  扩大消费必须解决三大问题:一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从而解决老百姓面临的“没钱可花”的问题。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首要前提就是口袋里必须有钱。城乡居民收入的大幅度提高,将为扩大消费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有钱敢花”。三是需要改善消费环境和规范消费秩序,把钱花在国内。如果中国人把这些购买能力集中在国内释放,将会有效地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构成支撑。(陈恒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