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体检门”亟需引入第三方破局

2016年11月10日 07:34   来源:红网   张筱

  笔试成绩69.9分,面试成绩81.76分,在今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中,陈建忠以总成绩74.644分位居报考岗位的第4名,其职位也正好招4人。然而,他被血常规中偏高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卡在了体检环节。(11月9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有关于公考的“体检门”事件,时有发生。可经过都是惊人的相似,皆为考生官方体检“不合格”被淘汰,而考生自己去相关医院的体检却“没有发现问题”。到底是官方组织的公考体检有“猫腻儿”,还是考生自行体检的结果有假呢?对此,双方都各执一词。不过最终的结果,基本都是官方以维护公务员招考正常的程序为由,不予录用公考体检存有“异议”的考生。

  今年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中,考生陈建忠就遭遇到了公考体检的“罗生门”。陈建忠以笔试成绩69.9分,面试成绩81.76分,总成绩74.644分的第四名成绩,进入公考体检环节。但是,体检结果显示其血常规中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偏高,没有通过体检。并且在随后两次官方组织的复检之中,陈建忠依然没有通过体检。但是,吊诡的是,从首次体检前到最后一次体检后,陈建忠自行前往4家三甲医院验血,其中包括曾对其作出不合格结论的广东清远市人民医院、清远市中医院。不过,这4家医院的体检报告均显示,陈建忠白细胞、嗜中性粒细胞的情况是正常的。面对两份截然不同的体检结果,到底谁对谁错呢?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按照目前的公务员录用程序和规则,陈建忠将因此无法进入公务员队伍。

  2010年10月,江西人施欣参加四川公务员考试综合成绩第一,却因体检“转氨酶偏高”被拒。可施欣辗转江西、湖南、四川三省,在3家医院做了4次体检,体检结果均显示相关指标未超过公务员录用的标准。同样的事件,在2011年11月也上演了一次。吉林大学研究生宋江明在参加山西长治市的公务员考试中获得笔试、面试和总成绩三项第一,却因体检血红蛋白不合格落榜。随后宋江明自己找了三家医院做检查,结果显示其指标均合格。类似的公考“体检门”不断发生,涉事考生的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公务员考试“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就显得颇为尴尬了。

  因此,对于公考体检有异议的考生,官方和考生不妨共同商议委托第三方进行体检,以打消彼此间的顾虑和猜测,从而让体检在阳光下进行。这样既能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也能避免民众产生对官方篡改体检结果,进行暗箱操作的怀疑,更为重要的是,第三方的引入增加了公考体检制度的弹性和温度,补上了制度漏洞。

  那么,引入第三方加入到公考体检具体该如何操作呢?其实,早在2012年,江西省政协委员许小欢就提出议案,他主张公布有复检权资质的医院,让考生和用人单位都有选择权,或者随机抽选复检医院;通过建立体检咨询平台,为有疑惑的考生释疑解惑并给予帮助;招录的各个环节及内容,需要在媒体进行公示;加强对体检医院医生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甚至许小欢还公开呼吁必须保障和尊重考生对于公考体检结果的“异议权”和“复检权”。这些建议,其实操作性是挺强的,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并没有多少地方真正开始着手将第三方体检机构引入到公考“体检门”的解决之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