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代人体检” 拳头莫打歪

2016年08月23日 08:36   来源:武汉晚报   罗志华

  时下正是毕业季,入职体检迎来高峰期。一些求职者为了确保入职体检能够顺利通过,求助于“代人体检”中介机构,而这些机构也公开宣称"只要交钱就能搞定"。记者调查了解到,"代人体检"之所以形成产业链,根源在于就业歧视仍然存在,一些明令禁查的体检项目仍被部分单位暗地作为参考。

  治理"代人体检",若一拳头打在就业歧视上,是中介机构所愿意看到的结果。如果认同先有就业歧视,后有"代人体检","代人体检"就属于就业歧视逼出来的无奈之举,具备一定的正当性。即使没有就业歧视,入职体检也不能没有,只要有入职体检,总会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把"不合格"改成"合格"的需求就依然存在。

  “代人体检”的直接原因,是入职体检的程序有空子可钻。比如,体检机构虽然要查验身份,但体检者持假身份证就可以蒙混过关。再如,体检单位是医院的客户,单位要求暗查乙肝等项目,医院担心失去客户而难以反对。这说明,入职体检的市场还不够健全,体检目录和标准也不够统一,存在随意更改和暗箱操作的空间。

  中介公司能够顺利找人替代,也与涉事医务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无关系。若没有医务人员的配合,中介公司作为无关人员,提前拿到体检结果都难,更不可能修改结果。医院若没有“内鬼”,不可能有“交钱就搞定”的把握。

  可见,“代人体检”最关键的治理手段,不是就业歧视,而是健全体检规则,阻断利益输送。首先,要堵住入职体检程序上的漏洞,消除体检项目等方面的模糊空间。其次,要重点打击商业贿赂行为,严惩中介公司欺诈和非法经营,斩断体检做假的里应外合之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