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体检标准亟待与时俱进

2016年09月01日 13:32   来源:南方网   刘琛

  8岁男孩豪仔身高1.32米,在班上属于个头较高的学生。今年暑假,他却被诊断为“矮小症”。孩子在学校的每次体检结果都是“良好”,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问题呢?目前,我国的中小学体检模式已31年未变,存在检查项目不全面且多年不变,人员不专业等问题,体检也亟待与时俱进。

  小时候,我们都觉得体检是很愉快的,虽然不等于放假,但体检的时光是非常轻松的。医务人员无非就是给我们量量身高,测测体重、视力,检查一下内外科等。这些项目看起来很轻松,但能不能实质性地检查出中小学生身体内的“异常”呢?从目前的体检模式来看,要查出“异常”是很难的。

  一方面,现行体检项目少,无法准确有效地发现性早熟、肥胖、矮小症、生长滞后、脊柱疾病等儿童多发疾病,不利于家长、学校及时掌握和评估孩子的发育状况。比如,儿童生长曲线图是生长监测于评价中最有用的工具,然而我国多年来在学校保健工作中基本没有使用生长曲线图,因而令体检的有效性打了折扣。另一方面,我国现行的体检模式大多数在学校的校医室完成,体检人员的专业水平难以得到保证。比如,前述豪仔的例子就是家长带小孩去医院检查才发现疾病的,学校的体检人员很难发现这些较为“隐藏”的疾病。

  有了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也就容易多了。首先要针对体检项目少的问题要适当地增加与时俱进的项目,在现有的项目基础上细化项目分类。例如,近年来在大城市里,孩子们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体重超标,肥胖带来的是血糖、血脂高、肝功能异常等可能存在的问题。所以在对中小学生进行体检时,有必要对超重青少年进行血糖、血脂等项目的检查。脊柱侧弯也是中小学生高发疾病之一,但国内学生体检普遍没有设置此项。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广州市目前已先行一步了,到2015年已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其他省市也不妨借鉴广州的经验在体检中全面推行这项检查。

  其次是要提高体检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学校体检可以和医院合作,场地也不应局限在学校医务室内,不妨走进医院,通过专业的人员和设备为中小学生做一个全面的体检。谈到体检医务人员的专业性水平就绕不开体检经费的问题,体检经费少一直是限制体检项目完善和提高专业水平的困扰。在这个问题上,教育还是要划拨足够的教育经费用于中小学生体检,不然前面任何努力都可能是“空头支票”。

  中小学是每个人成长的关键年龄段,对中小学生的体检问题绝不能马虎,在体检项目、人员专业性、体检经费等问题上有关部门都要狠下工夫,加快转变,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