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现代化”理论不可缺

2016年11月07日 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研究员在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解释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现代化实践并预测中国未来几十年前景,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这些单一学科都无法做到。尽管可以更多地用一些模型来预测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但用模型来预测经济增长是比较容易的事情,而实际上影响经济增长的许多变量并不能纳入模型当中。模型是死的,社会是活的,模型预测未来十年、二十年,无非就是7%、6%等,但是模型无法对政治发展、政治转型、社会转型进行预测,所以存在模型误区。

  目前,对中国的预测需要整合各个门类的学科,用现代化理论,而不单单是分割地运用经济学理论、政治学理论、社会学理论等,来各自解释和预测中国的发展进程。现代化理论是能够兼容各个学科门类、各个流派的一种理论,比较全面、比较综合。但是,对于当下的中国而言,迫切需要形成“新现代化”理论。为什么是“新现代化”理论,而不是已有的传统现代化理论呢?的确,现代化理论并不是什么新的学科,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现代化的理论基本上就很不活跃了。所以在世界上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绝大部分国家、绝大部分人口的现代化远未完成,而现代化理论却偃旗息鼓了,现代化理论基本上还停留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水平上,这不能不说是理论界的一个最重要的缺失。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现代化实践者,不管我们存在多少矛盾和问题,理论界都应该解释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现代化实践并预测中国未来几十年的现代化前景,当然也有责任用研究成果来校调未来的现代化进程和道路。既然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这些单一学科无法做到,既然传统的现代化理论无法做到,这项工作理所当然就需要“新现代化”理论体系。

  建立“新现代化”理论体系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尽最大可能将现代经济学理论引入和整合到已有的现代化理论体系当中,因为毫无疑问,现代化最基础的要素是经济增长,以及与此相关的非农就业的增加、人均收入的提高、居民财富的增长。(鲁楠 摘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