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票房突破10亿元,反向思考看预测

2013年01月08日 07:26   来源:新民晚报   连建明

  今年元旦,让人最为大跌眼镜的一件事当数电影《泰囧》票房突破10亿元,成为首部票房突破10亿元的中国电影。去年底的贺岁档电影竞争激烈,不乏大导演、大演员的作品,大家事先都是预测冯小刚、成龙的电影会夺得票房的冠军,没有几个人把小制作的《泰囧》当回事,没有想到,这样一部并非大制作的电影最终夺得了中国电影票房之冠。

  当初徐峥拿着《泰囧》剧本找投资方到处碰壁,就说明很多人事先不看好这部电影,最终决定投资的光线传媒公司,很看好这部电影,但也未必会想到票房将超过10亿元。这说明市场总是难以捉摸,很难预测。

  电影市场很难预测,其他市场也是如此,最难预测的恐怕是股市了。每年年末,各证券研究机构总要开投资年会,拿出一堆策略报告,预测新一年股市的走势。有趣的是,20年来这种预测报告大部分都是错的,就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九成机构预测错误,大部分机构预测2012年指数波动区间在2000点到3000点,结果,3000点根本就没有看到,2000点却跌破了。现在,这些机构又开始预测2013年股市走势,大部分机构认为2013年指数波动区间在1900点到2500点,可以预计出错是难免的,因为股市走势往往和多数人预期相反。

  因此,对于预测,我们大可不必当真。不如将预测作为一个娱乐,还可以作为一个反向指标,反过来思考问题,可能会获得很好收益。

  比如,去年底贺岁档电影与2家上市公司有关,冯小刚的《一九四二》和成龙的《十二生肖》是华谊兄弟投资的,《泰囧》是光线传媒投资的。由于《一九四二》票房低于市场预期,华谊兄弟去年12月股价只上涨了10%,低于创业板指数当月17.65%的涨幅。同样是创业板股票的光线传媒,去年12月股价大涨74%,当月涨幅在沪深股市2000多只股票中列第五,原因就是《泰囧》票房远远超出预期,将给光线传媒带来极大的利润。

  如果投资者能事先预测到《泰囧》的高票房而买入光线传媒股票,那么,获得这个高收益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