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加速度

2016年11月04日 09:33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3日中午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11月3日新华社)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从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历经风雨和考验,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互信不断增强,各国之间的联系也日益紧密,上合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发展、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有统计显示,2015年上合组织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的21.7%;而贸易总额则超6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额18.3%。

  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实现发展的重要条件。据悉,促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本次会议重要议题。在本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上,与会各方讨论如何落实今年6月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其制定的各领域合作具体举措。此外,在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相互促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六大倡议。不难想见,这将为上合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巨大推动力。

  “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的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靓丽的色彩。”上合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高度评价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中国是上合组织重要的支持者,为其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而事实也的确如此,一方面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一直以开放、包容、合作的态度与各国协作,秉承‘上海精神’,听取各方声音、尊重不同意见,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立足于同其他成员国的伙伴关系和合作精神,推动上合组织形成统一的立场。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由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互通、扩大产能合作及打造金融平台有着迫切需求。因此,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特别是在今年6月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人纷纷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贸合作。显然,这为上合组织各国之间加强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恰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将带动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增强各国经济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不言而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并将在组织框架内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于此,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定将更加繁荣,也由此使得上合组织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得到增强。(南方网李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