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效应”并不奇怪

2016年11月04日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继中菲关系解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之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日前也来华探索深化中马双方国防和经济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近来可谓十分热络。对此,英国《金融时报》酸溜溜发文,称弃美亲中的“杜特尔特效应”正在席卷东南亚国家。

  “中国试图把一个又一个国家撬离华盛顿的盟友圈子,推动他们进入中国轨道”,西方媒体的话语醋意十足。不过也难怪,若是放在三个月前,恐怕没有谁会想到“南海仲裁案”时剑拔弩张的中菲关系,会来个180度大转弯,更不会想到杜特尔特会不分场合地对美国“老大哥”各种抨击痛骂。如今,作为南海问题中所谓“声索国”之一的马来西亚,也抛来了橄榄枝。在这个问题上,与其说是中国在撬别人的朋友圈,倒不如说是这些国家主动选择。

  所谓“形势比人强”。昔日盟友掉头而去,恰恰说明小兄弟逐渐看清了“老大哥”不靠谱的真面目而自发“用脚投票”。说好的盟友关系,可一涉及自身利益或不合己意,山姆大叔就坑队友没商量。想当初为了鼓动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发难中国,美国不遗余力各种支持;可是当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出炉,面对中国针锋相对的军事演习,美国军舰却迅速溜之大吉,远遁太平洋深处。同样的事也发生在马来西亚身上。过去这些年,为了促使马来西亚更加配合自己战略,美国一直试图干涉其内政,包括支持其反对派,并试图分裂现在的“国阵”、终结“巫统”的统治。越来越多国家的“觉醒”,实在是因为已被伤得太深。

  更进一步看,“杜特尔特效应”的真实动因还在于互利共赢的观念深入人心。周边国家愈发明白,一味被别人当枪使,于己毫无裨益,只有良好稳定的地区环境才是国家之福。而这也是“中国方案”一直所倡导的理念。无论是打造“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命运共同体,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还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成立亚投行,都是在给整个地区带来稳定和机遇,带动周边国家跨国贸易、跨国投资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所谓“亲中”,表面上看是各国在积极与中国搞好关系,实际上则是大家在一起为共商、共建、共享更好的发展环境而努力合作。

  邻居是搬不走的。周边关系的协调不会是一次博弈,而是重复博弈。有人说,只有每个人都尝到“双输”苦果,才会在下一次博弈中选择于双方有利的策略。我们期待越来越多国家能看清大势,做出明智选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