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明星抵制马来西亚并不理智

2014年03月28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关东客

  3月24日晚,马来西亚总理宣布MH370航班坠毁之后,众明星在哀悼遇难同胞之时发声质疑,甚至呼吁抵制马来西亚,申明永远不踏入该国,表达了对马政府的强烈不满。

  飞机到底去哪儿啦,至今成谜。明星们的愤怒一如百姓的愤怒。陈坤说内心开始抵制马来西亚的一切商业品和旅游。韩红称永远不再去马来西亚。汪峰则认为马来西亚在戏弄我们这个泱泱大国。国内明星在纷纷表达对马国的愤怒,而国内的网民则开始抵制来自马国的梁静茹等演艺明星。但客观而言,无论是明星们抵制马来西亚,还是网民抵制马来西亚明星都是一种情绪化的表达,而非理智的思考。

  在MH370航班失联事件中,马来西亚政府的确存在瞒报不报、故意拖延的行为,对此,我们可以批评,可以谴责。但这不应该成为明星抵制马来西亚和网民抵制马来西亚明星的理由。因为任何一种抵制行为往往都是欠缺思考的产物。比如马来西亚的商品以及马来西亚的旅游,甚至马来西亚的人民,和马航失联事件本身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从某种意义上讲,明星们真正需要表达的是对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马航事件上过失的不满,而并非抵制一个马来西亚这个国家以及商品、旅游等等。

  马航失联事件令人痛心,国内同胞的生命值得珍重。对于国内明星而言,在此类重大事件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既是代表个人的意见,同时也在利用明星自身的影响力表达国人的一种态度。但是明星的意见和态度不能只是表达愤怒,而失去理性以致于变成一种宣泄。因为在粉丝经济时代,任何一个明星的看法都可能引发粉丝的追随,从而使明星们的意见变得扩大化。如果明星们的意见是理性的,粉丝们的追随可以视为一种正能量。如果明星们的意见是错误的,那这种意见很可能就变成错上加错,变成了一种误导。

  马航事件的真相未明,明星们的愤怒可以理解,但抵制马来西亚并非是一种理性的表达。抵制马来西亚的商品、旅游,这种行为实际上已经超越了马航事件,变成了一种扩大化的表达。不可否认,抵制马来西亚可能会带给马来西亚政府更大的压力,但明星和网民的愤怒也只是表达一种态度,要想解开马航事件的真相,还需要国家层面的沟通、外交渠道的协调以及国际独立调查的介入。

  马航事件的确与马来西亚有关。但无论是明星们抵制马来西亚还是抵制马来西亚的明星,却都不是什么太明智的选择。我们不应放过马航事件的真相,但我们可以放过马来西亚的明星,可以放过马来西亚的商品和旅游。因为批评不能找错了靶子。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