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要找准“支点”(图)

2016年10月31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长安濮存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这是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家喻户晓的一句名言,也应该成为当代扶贫干部充满激情与自信,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成功宣言。要想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扶贫干部必须找准“支点”,做一根脱贫攻坚的“省力杠杆”。

  做一把“开瓶器”,撬开贫困户心结。众所周知,扶贫干部离群众的距离越近,其作用就发挥得越好。扶贫的第一件事不是送钱送物,而是“交心”。扶贫干部首先投入的是“感情”,与贫困户建立“朋友”、“亲人”的关系,和贫困户拉家常,谈心,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把国家政策、扶贫计划开诚布公的说与贫困户听,从而撬开他们贫困的心结,获得他们的“信任”,这一步应该先行,走到位。扶贫干部要弄清楚秩序,打开贫困户的心结,获得认可,扶贫工作才能得到认可和支持,国家政策+扶贫干部+贫困户拧成一条绳,脱贫攻坚就会攻无不克。

  做一个“方向盘”,引导贫困户脱贫。一个地方,一片“贫瘠”,从何下手,如何扶贫?考量的是扶贫干部的能力、智慧。给钱、给物或许可能解决“无米之炊”式的困难,但不能拔穷根,必须要给贫困户“栽下摇钱树”,如何栽?因地制宜是良策。在如在水资源丰富的地方发展养殖业,在风景优美的地方搞旅游开发,发展农家乐,这些都是一劳永逸的扶贫方法,但需要根据“市场需要”,灵活处理,切忌生搬硬套,搞成东施效颦。扶贫干部就是汽车的方向盘,领导对路,脱贫就有捷径。

  做一个“拔钉器”,拔出贫困界的“钉子户”。当前,剩下的贫困户都是贫困界的“阿斗”,是“硬骨头”,是“堡垒”。如何拔掉这些“钉子户”,需要扶贫干部群策群力,想办法。这部分人,都有一些共同特点。或者过惯了“等靠要”的穷日子,没有“志气”脱贫,或者因为“愚昧无知”,一直在脱贫却“越脱越贫”,或者曾经经过多年努力,但因为方法等原因导致一直贫困?没有了脱贫信心。因此,作为扶贫干部要从“志”与“智”上着手,让他们有“穷则思变”的思想,科学脱贫,以已经脱贫者为“榜样”,让他们看见脱贫的希望,重新树立他们的信心。

  贫困是一块巨大的顽石,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需要扶贫干部找准“支点”,做一根省力杠杆,将其翘起,搬走,则2020年7000万贫困户脱贫的目标一定会畅通无阻地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