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再创新低 人民币进入“贬通道”?

2016年10月31日 07:41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人民币自10月10日跌破“6.7”的“铁底”,随后略有上扬,但还是进入“贬通道”。顺着美元走强之势,10月27日就走贬到了6.7736,即期汇率价触及6.7820,离岸人民币早盘短暂跌破6.79关口,再创新低。

  人民币年底或不久远的未来,会跌破“7”吗?“破7”是拐点,也意味着2014年上半年之前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在,人民币将进入可能漫长的贬周期。

  人民币进入“贬通道”,市场有多重分析也有不同看法。三点共识却是不争事实:

  一是人民币过去11年升值的回调。自2005年1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1%,按照实际贸易加权汇率,升值幅度为38%。伴随经济周期和市场波动,任何国家的货币都会有升有降,人民币也不例外。

  二是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结果。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IMF的SDR的货币篮子,在五大篮子货币中份额仅次于美元和欧元。虽说是有些象征意义的成果,但人民币的抱负是要让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和可兑换货币。这是要付出市场化代价的,甚至会被全球投机资本紧盯和做空炒作。从去年8.11汇改到去年年底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经历了严峻考验。

  三是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成绩单出炉。数据显示,美国GDP初值年化环比增长2.9%,是二季度增速的两倍多。这是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率。在此情势下,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成为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动因之一。

  上述原因,前两者是内因,且是主动而为;后者是外因,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市场缓冲下,带来的影响也是风险可控。所以,人民币进入“贬通道”,甚至回落至7,人民币依然很“铁”。

  此外,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央行9月份的数据是3.17万亿美元,还有中高速的经济增长率(前3季度均为6.7%),以及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三大全球投资国。中国经济的硬实力足以应付人民币的“软贬值”。而且,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在贬值,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在升值。在SDR货币篮子里,人民币相对于欧元、日元和英镑,汇率也维持相对稳定。因而,人民币进入“贬通道”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不行了,反而象征着人民币成为另一个“美元”的市场必由之路。

  宏观逻辑如此,但是在中短期而言,市场会给央行出不少难题。市场是个复杂系统,并不会按照中国央行设计的愿景那样有序运行,反而会出现一连串的市场警训。

  人民币进入“贬通道”后,同样会激发投机资本对人民币的觊觎,当然还有海外机构对人民币的看空。在全球化市场语境下,投机资本像幽灵一样浮荡在全球市场,伺机牟利,并造成市场的寒蝉效应。这值得央行关注,并做好防范风险预案。至于后者,则会引发全球市场对中国市场和人民币的信心。譬如,德意志银行10月出的报告预测,人民币在未来两年将贬值 17%。2017年底汇率至7.4,2018年底8.1。丹麦银行则预判,未来一年,人民币将继续贬值。因为中国经济在2017年继续放缓,并受制于企业债务急剧上升和影子融资的增长。机构未必是在唱衰中国经济,而是习惯性用西方式数据分析法来审视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

  不管如何,进入SDR篮子的人民币,市场化脚步停不下来,国际化任务尚未完成。人民币无论是贬值还是升值,都很难再用过去的管制手段来进行,必须接受全球化市场的考验,承担其和其抱负和责任相应的代价。

  宏观市场的大逻辑如此,中国监管层、市场面和投资者也应理性应对。既不能寄望于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大趋势而沾沾自喜,也不能为琐碎、精致的数据分析而牵绊,更不能为市场投机的风潮而股东,陷入盲目浮躁的跟风投资投机中,如盲从购汇或盲目炒汇等。

  对民生层面而言,投资多元化是相对正确的选择。储蓄、理财、保险、购房、炒股和适当拥有外币资产等,可以根据自己的资产配置进行合理组合,但不可以将鸡蛋房子一个篮子里。

  (张敬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