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网店开得好PK掉学生干部”

2016年10月31日 07:28   来源:红网   曲征

  29日,2017届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在南京举行,12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2017届的毕业生大多出生于1995年前后,初入职场的“95后”给这场招聘会带来了与众不同的青春气息。“微商代理”、“淘宝店主”甚至是网络游戏的出色“战绩”,都进入了他们的简历,成为了亮眼的“一技之长”。(10月30日《扬子晚报》)

  在一般人看来,“微商代理”“淘宝店主”以及出色的网络游戏“战绩”,都与学习无关,都是不务正业的表现,但是如今这些方面的“技能”反而成了“特长”,并很快找到了工作,有的甚至PK掉学生干部,看上去令人大跌眼镜。

  不过,换个思路看问题就会明白,这种现象也有其合理性。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怕样样通,就怕一招鲜。随着企业门类的不断开拓,企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只要毕业生在一方面又精又专,并且能够找到与自己专业特长对口的企业,那么顺利被录用,就是一件概率很高的事情,即便PK掉学生干部,也不在话下。

  当然,PK掉学生干部,并非说学生干部比不上“淘宝店主”“微商代理”,而是有的企业需要的是具有“淘宝店主”“微商代理”经历的人才而不是学生干部的组织才能。举例来说,沉迷网络游戏并且有能力自己制作开发网络游戏的学生,极有可能被科技公司看中,而有网店经历的学生很可能被电子商务行业招聘。只要有一技之长,总会给自己寻求到合适的岗位。

  这些年,在毕业生招聘过程中,总会出现毕业生难就业,而企业却招录不到合适毕业生的看似悖论的现象,原因之一便是毕业生不够专业化、职业化,没有属于自己的“拿手菜”。比如,现在很多高校都开设经管学院,学院里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但很多人资专业的学生毕业出来,连一份基本的EXCEL报表都没办法做好,这能说是专业化过关吗?

  这也给高校指导学生就业提了个醒,在指导学生就业时,切莫忘了“专业化”“职业化”这一点,要让学生明白,不管哪方面,只要有一技之长,就有顺利就业的希望。

  当然,具有“一招鲜”的毕业生,还要找准接纳自己特长的就业单位,不能拿着“微商代理”“淘宝店主”“网络游戏”等等特长的简历到处投。一些特长对有的企业来讲是加分项,对有的企业来讲却是减分项。比如,“淘宝店主”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是加分项,对于其他行业有可能就是减分项。而学生干部对于有的企业来讲或许没有意义,但是对于要求有组织能力的企事业来讲,就是一个加分项。

  也因此,对于毕业生而言,一方面要将自己的那份特长尽量做到最棒,一方面在招聘过程中,要找准位置,找准接纳自己的企事业单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