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的根怎样扎在校园?

2016年10月28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薛 原

  如何让校园足球的理念得以落地生根,在实际操作中需要仔细推敲、悉心规划

  近年来,校园足球在国家层面得到前所未有的支持,有了顶层设计的强力推动。让足球进入校园,让千百万青少年动起来,固然是为孱弱的中国足球固本培元,但发展校园足球的更深层意义,在于对教育理念的再认识和再实践。以足球为龙头,推动体育育人树人的价值得到真正体现,这样一个长期以来在青少年成长教育中被弱化淡化的问题,已到了必须有所改变的时候。

  正因为校园对足球已经有些“陌生”,如何让校园足球的理念得以落地生根,在实际操作中需要仔细推敲、悉心规划。近日,福建厦门湖里区的中小学足球联赛,让人们看到了来自基层的积极尝试。

  简而言之,湖里区的中小学足球联赛,就是要让足球与孩子们的成长如影随形,让足球文化在校园真正扎下根去。为此,这项赛事覆盖了当地几乎所有公办学校,还吸引了一些民办学校参与。直接参与赛事的学生数量达到上千人,比赛实行主客场制。所有的比赛都避开周末,安排在平日的下午举行。这样的用意,在于给更多学生到现场观看比赛的机会,为球队加油,感受足球的魅力。

  校园足球属于草根赛事,参赛队伍多,小球员们的年龄结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如何组织一向是个难题。比较简单的办法是采取集中的赛会制,安排在周末,有些甚至不在校园举行。这样看来省时省力,但也失去了校园赛事应有的色彩。这种色彩,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融入,让足球融入校园的日常时段,融入全体学生,才能让草根赛事名副其实地广撒“草种”,培育根基。湖里区中小学足球联赛从更贴近教育规律和体育规律的尝试出发,由此也展现了旺盛的生命力。

  这个小小的联赛,还引进了高科技管理系统。由专业科技公司研发的“茵战”数字化校园足球赛事管理系统一站式解决了赛事报名、审核以及赛程的编排发布问题,还可以实现海量的赛场数据采集与分析,为建立校园足球苗子库解决了技术障碍。同时,孩子和家长们还可以借助手机客户端实时观看赛事,草根赛事也有了十足的科技含量。实际上,科学训练、数字化训练,正是青少年足球推广中的软肋。有了科技支撑,校园足球才有事半功倍之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