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也要防止“一窝风”

2016年10月28日 08:16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近日,有海外媒体称,布鲁塞尔和柏林方面24日采取的阻止中资大笔收购的举措是最新迹象,表明西方对中资的抵触情绪不断加强。自2015年年中以来,总计近400亿美元的中资收购计划绝大部分遭到否决。

  而最新消息是,由于先正达(Syngenta Ag, SYT)和中国化工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Chemical Corp.,)没有在上周五最后截止日期前提交为解决针对双方合并交易潜在反垄断担忧的拟定救济措施,也引发了市场对该交易何时才能获得监管批准的担忧,导致先正达股价24日也出现大幅下跌。要知道,这笔拟议中的交易本来将成为中资集团史上最大的海外并购。一旦搁浅,不仅失败比例会增加,收购失败的金额也将大幅上升。

  虽然说并购失败本身并没有什么可以深究的东西,并购双方因为价格、付款方式、合作模式等方面的原因没有合作成功,甚至不成功的案例远高于成功的。但是,目前中资企业海外并购遇到的问题,显然不只是并购双方的原因,而是所在国政府及其监管机构,甚至包括欧盟等相关审查机构。而种种迹象表明,有关国家和机构正在收紧中资企业的海外并购政策,以此来阻止中资企业对海外企业的并购。

  从市场的角度分析,相关国家收紧中资企业的海外并购,不太符合市场规则。但是,海外并购显然不只受市场决定,所在国政府及其审查机构也会成为海外并购的狙击手段,甚至比企业之间的谈判控制力还要强。目前,中资企业在海外并购中遇到的问题,恰恰就是来自于所在国政府及其审查机构。

  那么,相关国家为什么会针对中资企业作出这样的反市场行为呢?显然,与中资企海外并购步伐过快、运作过大,甚至“一窝风”有关。因为,近两年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力度之大、热情之高、速度之快,已经让一些国家和企业感到恐慌。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并购交易总额就高达956亿美元,二、三季度虽有所下滑,但也分别达到494亿美元461亿美元。如此规模的并购交易和力度,是不可能不引起相关国家的关注和重视,也不可以不引起这些国家政府的担忧的。这其中,也一定有同类企业在给政府施压。

  我们说,就某个被并购企业来说,只要价格合适,只要收购者有足够的诚意和能力,当然无所谓。但是,所在国政府就不会单纯考虑收购价格和被收购企业是否愿意了,还得考虑收购者是谁、收购后会不会对本国其他企业产生影响。也正因为如此,当中资企业以摧枯拉朽之势向海外进军,疯狂并购外国企业时,就不可避免地会引起相关国家政府的担忧,从而加强对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审查。可以这样说,目前针对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审查,都是非常规、非正常的,是超过对其他国家企业海外并购的审查要求的。

  反过来看,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速度与方式,同样也是非常规、非正常的,特别是一些险资企业的海外并购,出现了反市场、反规则的行为。如以破坏收购规则的抬价方式介入到别国企业已经基本谈妥的项目之中,又如在洽谈收购价格时不计代价、不讲成本、不看前景,等等,都会引起相关国家政府、审查机构、同类企业的关注,甚至不满。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对中资企业的海外收购李形成强大的阻力。

  必须注意,做什么事都喜欢 “一窝风”,是中资企业最习惯的一种方式,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手段。近年来,因为“一窝风”,已经让许多行业的发展出现了问题。特别是风电、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也因为“一窝风”等方面的原因,出现了严重问题。在海外并购问题上,同样出现了这样的现象。

  对中资企业来说,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大海外并购力度,方向是正确的,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高中国企业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市场话语权的重要手段。关键是,一定要讲节奏、讲规律、讲规则、讲规矩,而不是一团乱麻、一片乱象。目前的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显然有点快而无序、多而无章的感觉。尤其是违反规则的“抢购”,是最令人担忧的。如果不加以改变,会对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一旦相关国家把对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政策门槛设置得很高,审查程序复杂化,对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是相当不利的。同时,会大大提高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成本,降低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效率。即便并购成功,也会自觉不自觉地促使其他国家企业抱团对抗,对中资企业并购后的项目形成围攻。显然,这是不符合海外并购的初衷的,必须加以改进。

  首先,要在制度上规范中资企业的海外并购行为。对一些不具备并购条件、并购能力不强、并购行为失范的中资企业,要对其海外并购行为予以约束,防止在海外并购中做出对中国政府及其企业产生不利影响的行为。特别对其他国家企业已经基本谈妥的并购项目,要严厉中资企业靠恶性抬价参与并购。

  其二,要在并购方式上对中资企业提出一些规则和规矩。海外并购,原则上要能够有利于企业提高竞争力、做长产业链、做厚企业基础,而不是一唯地靠钱任性,更不能把风险留在国内。目前一些险企对海外企业的并购,就值得引起关注。

  再者,要严格控制海外并购的代价。海外确实有很多好企业、好项目,但是,并购价格、并购成本也很重要。而从目前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实际情况看,显然在并购成本的控制方面是存在缺陷的,是不计代价的。这一点,必须加以控制,避免一些中资企业以远高于市场价格的代价去实施海外并购。

  最后,要强化对海外并购的监管。除了并购成本之外,并购以后企业如何发展,参与并购的中资企业也要提出详细的调研报告,要有明确的并购目标,而不是没有任何调研的盲目并购。尤其要严格把关的是,要防止一些企业和机构通过海外并购转移资产、转移财富,甚至将违规资金洗白。

  总之,中资企业加大海外并购力度、加快海外并购步伐的方向是正确的,策略也是对的。但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注意节奏力度,以更好地做好海外并购工作。切莫“一窝风”、赶潮流。否则,阻力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