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务业蓬勃发展见证中国经济嬗变

2016年10月27日 10:44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值得关注的是,GDP增长6.7%当中,第二产业即工业增长6.1%,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增长7.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工业13.3个百分点。(10月26日第一财经)

  再过半个月,就会迎来众多网友翘首以盼的“双11”,如今不少人已开始摩拳擦掌往“购物车”里兴奋加货,之前更有媒体曝出全国快递行业预计今年快递量将超10亿件的新闻。在此情景下,与快递有关的快递员,送货司机等岗位自然成为“新宠”,甚至有快递企业开出月薪万元仍难觅良才。数据显示,去年“双11”,天猫以912.17亿元的成绩再次刷新电商单日营收纪录,而在今年“双11”,“剁手族”们能否让这一纪录再创新高值得期待。

  快递业繁荣无疑是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最佳写照。窥一斑而知全豹,近年来人们从屡创新高的服务业发展成绩单中见证了中国经济蓬勃复苏的强劲势头。而此次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也充分验证了这一基本事实。那就是,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承压已久的中国经济,如今正呈现出反转向好的发展趋势,而服务业的率先突破无疑为之贡献出不可替代的力量,也成为中国经济强势腾飞的第一动力。

  “第一动力”源于政策机制的先导作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瞻远瞩,早在我国“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而2013年以来,李克强总理连续3次重要演讲,更推动我国服务业发展将差距变动力,带来显著效果:在2015年我国服务业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后,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虽然只是一点点数据的变化,背后却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的艰辛努力,而这种微小的转变过程也恰恰折射出中国经济“破茧成蝶”的生动过程。

  “第一动力”正催生出经济发展的新兴业态。服务业发展涵盖多个方面,除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常见业态以外,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升级发展,互联网正加速向各行业渗透,百姓衣食住行各领域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服务不断涌现。令人自豪的是,当前生态旅游、休闲养老、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数字穿戴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新模式,拓展了消费新渠道;创意设计、节能服务、远程诊断、设备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在线产业带等与制造业发展紧密融合的新业态,也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支撑,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嬗变。

  “第一动力”正赢来外资注入的强力引擎。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政策的宽松和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正日益成为吸引外资的强大引擎。资料显示,星巴克2016年第三财季在华可比店面销售额加速增长,总投资约340亿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不久前开园,苹果公司以10亿美元战略投资滴滴出行……近几个月来,火热的中国服务业市场正不断吸引着海外的目光。在外商投资者眼中,制造业一度是中国的名片,但异军突起的中国服务业正悄然改变这一印象。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前已进入四季度,“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已进入“收官季”,中国服务发展能否在最后有亮眼的表现,需要各级按照中央要求,创新思路、扎实努力,再攀新高,期待能在更亮眼的成绩中照见中国经济新未来。(南方网张培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